2023成都双年展7月亮相 241位艺术家的489组/件作品呈现艺术盛宴

2023-05-22 16:0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2023成都双年展将于7月16日在成都市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展览一直持续到11月,全程对公众免费开放。这是5月22日上午,记者从成都市美术馆举行的2023成都双年展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2023成都双年展主视觉      

 

2023成都双年展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市美术馆主办,以“青春大运·艺术成都”为主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展人,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担任艺术总监。除此以外,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伦敦当代艺术学院(ICA)前院长菲利普·多德等国内外知名策展人等组成策展团队,著名艺术史学家黄宗贤,艺术家周春芽、何多苓、刘家琨等组成学术委员会,为2023成都双年展学术水准和方向把关。

本届双年展以“时间引力”为主题,旨在表达“时间”是瞬间与永恒的辩证,既是历史的回响,也是未来的展望,让艺术从上古精神的想象出发,由未来回望当下,在经典与前沿、在地与世界、人类与自然的多元对话中,让艺术联动城市、联动生活。

2023成都双年展新闻通气会现场      

 

展览分布在成都市美术馆A、B区(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当代艺术馆),由9个展览板块构成,分别是:瞬间永恒、瞻星成梦、存在遥望、空间感知、凝视之思、未来考古、大地回声、心之所向、星链计划。各个版块分别关注文化历史、在地背景、日常事件、图像意识、疗愈共生、空间体验、艺术科技等话题。

本届双年展将展出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41位艺术家的489组/件艺术作品,涵盖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等丰富的艺术形式。他们之中既有何多苓、隋建国、徐冰、袁运生、周春芽等国内知名的一线艺术家,也有大卫·霍克尼、格哈德·里希特、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马克·罗斯科、金允哲等国际知名艺术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双年展将有众多青年艺术家参展,这些青春的面孔不仅将带来新思想与创意,还将在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之际,让青春之美遇见艺术之美,通过力与美的碰撞,智慧、活力与感性、创造的交融,产生辐射更加广泛、影响更加深远的城市引力。

本届双年展还将举办国际馆长峰会和城市艺术沙龙,邀请国内外知名策展人、评论家、美术馆馆长、艺术家,共同探讨美术馆与城市文化的互动发展,为美术馆事业的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先进观念和有效实践。展期中还会有25个双年展平行展在成都各个艺术机构一同展出,大量公共美育活动、讲座等也将在开展后陆续推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