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①丨四川多地发布民营经济“新政”,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3-05-22 18:4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5月19日,宜宾昆仑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锂电池电解液生产车间内,崭新的大型生产设备已安装到位,工人师傅正加紧调试,为5月底一期项目投产做好准备。

“从开工到投产,不到1年时间,建设速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宜宾昆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查政说,这背后得益于审批流程优化、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齐全以及当地政府“保姆式”服务。

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奔跑”,今年以来,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我省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持续做优营商环境,培育发展新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

除了“真金白银”支持,还有面对面服务

“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20天左右,太及时了。”近日,四川滕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谊用新获批的贷款采购了一批原材料,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回暖,企业订单量增加,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但公司流动资金不足,想贷款又缺少抵押物。在当地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公司顺利获得一笔800万元的科创信用贷。

聚焦企业发展难题,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达州、广安、南充等多地均为民营企业送出“政策大礼包”,涵盖金融支持、税费减免、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

支持力度更大。3月底,达州发布21条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设立3亿元民营企业应急转贷金和制造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每年统筹不低于2亿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加油”“输血”。

政策覆盖面更广。广安围绕税费减免、金融支持、降本增效等10个方面,出台30项具体举措。为了让政策落到实处,广安还要求,市政府督查室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改革方向更加精准。今年初,我省在自贡市沿滩区等四个区(县)启动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瞄准企业发展痛点靶向发力。作为4个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沿滩区针对民营企业抵押担保少、贷款授信不足等问题,联合银行开发与“道德征信银行”挂钩的“民营经济诚信贷”,以企业“道德积分”换取“零抵押”授信,企业贷款年化利率降低至3.65%。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还有面对面的贴心服务。

“目前企业急需大量的人才,成都在人才管理方面是否有专业平台,能够帮助企业与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建立联系?”5月12日,在12345产业建圈强链“蓉易见”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产业链企业座谈会上,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艳清提出诉求。当天,16家电子信息企业代表参会,向相关政府部门抛出问题。

今年1月,成都12345亲清在线正式启动,该平台集成了12345助企热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四大服务方式,为企业打造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来自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市共组织3500余家企业开展“蓉易见”线下活动744场,已为企业解决问题749个。

民营企业座谈会、政企畅聊早餐会、企业接待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我省多地创新服务形式,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难。

 

培育发展新动能

发挥“链主”带动作用,培育创新型民营企业

在去年发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仅9家川企上榜。与此同时,浙江有107家、江苏92家、广东51家民营企业上榜。

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四川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大型民营企业数量偏少、企业规模偏小、创新意识不强、人才资源紧缺等问题。

如何加快培育一批领军型民营企业?

近日召开的省委专题会议指出,聚焦成长性好、发展潜力足的重点产业和关键企业,建立从培育孵化到上市辅导的全生命周期扶持机制,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更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

围绕培育壮大民营企业,今年以来,我省多地作出探索。

为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南充加大扶持力度,对企业的产业化和技改项目投入,政府最高给予800万元补助;对首次获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认定的,给予资金奖补。

一些地区还通过“搭平台”“结对子”,精准扶持民营企业。今年以来,自贡市沿滩区推动当地央企项目与地方民营企业进行结对,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打造“央企带民企示范基地”。

“央企有稳定的市场,能帮助我们打开销路。”四川康康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牛介绍,公司主要做木材加工,目前已与中国建材旗下的凯盛(自贡)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后者生产光伏托盘,今年订单额达20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多地还把建圈强链,作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日前,成都出台了《关于聚焦产业建圈强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十条政策措施从提能级、强协作、促融合等方面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链主”企业是产业链中的行业龙头,能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

在宜宾,随着“链主”企业宁德时代签约落户,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聚集于此。截至今年3月,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在建项目34个,涉及正负极材料、结构件、电解液、隔膜、电芯、废旧回收等全产业链,总投资约2100亿元。

“我们是宁德时代的配套供应商,宁德时代选择了宜宾,所以我们也来了。”查政表示,随着产业集聚成势,企业也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在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看来,建圈强链也离不开政府部门支持,“定联挂帮”专项行动、“银政担企”产融对接这些高效精准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链的韧性和发展后劲。

补齐民营经济发展不足这块短板,我省还将持续发力。省民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还将大力实施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加强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健全培育企业个性化辅导和服务机制,打造优质企业雁阵集群,加快形成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