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乡村旅游新观察②|彭州龙门山下,民宿产业园的乡村实践

2023-05-22 19:2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文/图

刚刚过去的周六,是5月20日,因谐音“我爱你”被视为一个浪漫的日子,在成都彭州桂花镇蟠龙村“花花世界”,一场浪漫的活动在这里举行——当地多部门为彭州的新婚青年人才代表举行了集体颁证典礼。

520集体颁礼活动      

 

活动举办地蟠龙村,地处龙门山湔江河谷地带,2020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落四周花团锦簇、小桥流水,远处葱翠的山坡上,矗立着几个字——民宿点亮乡村,这也正是近年来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路径。

龙门山下建起民宿产业园

2018年,在彭州市统筹规划下,打破乡村行政区划、覆盖了当地7个自然村落的“龙门山·柒村”精品民宿产业园正式提出,在湔江河谷,开启了一场从传统农家乐到精品乡村旅游地的转型实践。

桂花镇正是产业园的核心区域之一。几年间,各类精品民宿在这里蓬勃生长,疫情期间也实现逆势上扬。据介绍,如今在桂花镇,已拥有可接待游客民宿、酒店60余家,房间数两千多间,床位近四千张,集聚了包括天府旅游名宿“无所事事”、柒宿•地球仓、樱花小院等9家精品民宿,多次上榜周末和节假日时人气打卡地。“‘五一’假期,基本都是满房状态,随着天气渐热,避暑游也将迎来旺季。”柒宿•地球仓工作人员介绍。

乡村文创市集      

 

在这场乡村民宿发展实验中,对于“龙门山·柒村”来说并不仅仅是借用产业园聚落的概念,更在产业产权和配套功能上,学习产业园发展模式:大力招引具有实力的民宿投资商和运营商,政府统筹做好民宿基础设置建设,包括统一埋设污水管网、燃气、光纤、电缆、消防系统以及停车场、人行道、车行道建设等等,并创新开创了对民宿产业项目进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解决民宿运营者投资建设上的“后顾之忧”。

“共享模式”打造田园综合体

一批具有梦想的外来创业者进入了村里,一栋栋曾经普普通通的农民宅基地,变身为各具特色、现代设计感十足的精品民宿。

“我们大力盘活村里闲置资源,采用共享方式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彭州市桂花镇党委书记唐建军介绍。

以小石记·山宿为例,由当地几户居民的闲置房屋改造而成,采用社区集体经济+房屋房主+外来专业运营团队共同参股方式打造而成,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

民宿蓬勃发展同时,更以民宿为核心引入更多元素。当天,集体颁发结婚证典礼后,青年新婚夫妻们还前往桂花镇鹿野花塔·绣球花谷产业园,在山谷里漫山遍野的绣球花中,开启浪漫之旅。

鹿野花塔      

 

这里也是目前全川知名的绣球花观赏基地,栽种了70余种绣球品种,5月-7月正是绣球花盛开的季节。自2021年对外开放以来,这里又成为一个人气打卡点。随着蜀中糖门、冲鸭·柒村营地、翔彭智航基地(无人机研学体验)等陆续建成,构成了覆盖“吃、住、行、游、娱”更加丰富的乡村旅游产业生态。

随着山野变成了花园、猪圈变成了书房、废弃柴火房变成了餐厅,创意集市、露营、节日游园会、森林音乐会等各类活动几乎每周都会在这里举行。

如今桂花镇的新目标,瞄准更具综合性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当前,我们正在加速推进沿莲花湖北翼(磁峰片区)打造精品民宿乡村文旅度假区、沿莲花湖南翼打造浅山地带活力区,形成‘一湖润两区’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唐建军介绍,其中南翼的浅山地带活力区,以桂花龙窑为切入点,串联绣球花、樱花山、玫瑰花等“四季花境”,规划集桂陶生产、非遗文创、艺术体验、文创门店等于一体的桂陶活态产业村,还有依托沿土溪河“竹林风景线”优势,策划“观景、亲水、近林、登山、亲竹”的“乡村游微综合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