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白血病患者,四川大学生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3-05-23 22:4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5月23日记者从四川省红十字会了解到,近日,在成都一家采集造血干细胞医院里,来自成都一所大学的“90后”研究生小黄,先后两次为一名身患急性髓系白血病的中年男性患者捐献339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据了解,这是我省第6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上世纪90年代末出生在四川的小黄,目前在成都一所大学读医学专业的研究生。2021年他在四川读医学专业本科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3年初,他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被告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并询问他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救助那名患者。听到这个消息后,小黄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说来也巧,不久前,小黄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医院恰好是他临床专科培训的地点。第一天他采集了26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但采集量未达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条件。随后,经过四川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小黄及其父母商量沟通,第二天又采集71毫升,合计339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达到移植条件。采集完成后,小黄的造血干细胞被第一时间由专业运送人员送往上海,用于救治一名身患急性髓系白血病的中年男性患者。

小黄的父亲是一名外科医生,小黄表示,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他从小就希望能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说,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所以在得知配型成功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小黄的父母也很支持他的决定,捐献当天专程赶到医院陪伴。他的父亲对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全家都学医,能救一个人,相当于救一个家庭,我和他妈妈都坚定支持儿子去帮助别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