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言丨上海“逆行招商”给我们什么启示

2023-05-25 16:2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韵

川观新闻评论员 周丽萍

5月19日,上海首次举行川渝地区招商推介,并在成都设立定点招商服务机构。签约当天,上海引资超过52亿元,主要签约项目包括生物医药、机器人、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

刚看到这个新闻,有点颠覆以往的认知。以往招商都是西部去发达地区,现在发达地区来西部地区逆行招商,看中的是什么?

在当前全国各地全力以赴“拼经济”的时刻,上海向四川的先进制造业发出橄榄枝,这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选择重振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注脚。上海拥有巨大的要素资源和市场影响力,川企走出去安营扎塞,能够帮助企业的产品辐射到全国甚至海外,可以获取更多的机会和能量,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进而带动提升四川经济的质与量。这种通过市场的方式优化配置资源的过程,有利于两地资源要素共享,有利于企业快速成长,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这次上海到四川招引的总金额并不太大,但一些细节耐人寻味。被招引企业中有一家固态电池企业,是2022年底才成立、在网上都查不到太多信息的企业。主要产品是大容量高安全凝胶固态锂电池,核心技术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据说,上海宝山区是通过业内资源的牵线找到这家公司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跟宝山区的政府部门沟通非常顺畅,无论是产业园还是乡镇,对这个行业都非常熟悉,能感受到当地对产业研究很透彻。“上海很注重营商环境的细节,对企业问题反馈很及时。”

这个“很透彻”“很及时”,让人“很感慨”,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感叹招商引资难,但上海精细化的思路打法给了我们新的启示。

在科技快速迭代的今天,招商的逻辑已经在改变,懂产业成为关键。有一名成都的干部曾总结当前的招商新难题,包括新项目越来越看不懂,大项目越来越看不准,小项目越来越看不上,好项目越来越谈不拢。总之是老办法不太管用,新办法不大会用。在各地纷纷推出招商新政竞相争抢优质企业资源的情况下,未来招商的成功或将越来越倚重对产业的研究和洞悉,对产业趋势的把握和前瞻,这方面的功课地方要做深做足。此外,优化营商环境也要更注重细节,比如一个及时的反馈所展现出来的专业、效率和温度。

当前全国各地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就是争创新,争成长性,争未来产业。上海这次招引的重点就是初创型高成长性企业。有人担心上海来“掐尖”之后,好苗子会不会都去了人家的田?这对四川也是个提醒。招商引资是做增量,把自己的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也是做增量。我们不乏有优势有潜力的企业,但现有的机制能否将它们更好更快地识别出来,现有的政策工具和营商环境能否支撑它们快速成长,还需要仔细研究和评估。

怎么做好企业培育工作,为成长型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进而在新赛道占位卡位,四川需要进一步的思考和行动。毕竟,今天我们争相招引的一些企业,都是从幼苗成长起来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