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造”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笔墨著三国》获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2023-05-25 17:4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近日在浙江嘉兴闭幕,由四川爱乐乐团、南充市文化艺术交流发展中心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笔墨著三国》,荣获本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获奖既是荣誉,更是前进动力,四川爱乐乐团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上继续发光发热。”5月25日,四川爱乐乐团团长王晴说道。

作为四川唯一入选本届中国歌剧节的作品,也是反映《三国志》作者陈寿生平的民族歌剧,《笔墨著三国》塑造了一代史学家陈寿的鸿儒形象,刻画其求真务实、坚韧不拔、苦其心志撰写历史巨著《三国志》的人物风骨;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具有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笔墨著三国》由国家一级编剧家林解执笔,国家一级导演马东风执导,国家一级作曲家杨晓忠作曲,四川爱乐乐团在国家一级指挥肖超的执棒,与南充歌舞剧院的歌唱家们演出,历经两次改版升级,终于站上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中国歌剧节的舞台。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组织入围的24部优秀歌剧作品演出48场,同时举办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歌剧公益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图片由四川爱乐乐团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