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带“病”上岗,四川各地消防部门持续开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023-05-25 20:4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王宇轩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为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四川各地消防部门针对医疗机构集中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培训、演练工作,多措并举,全面夯实医疗机构单位消防安全防线。

“这个常闭式防火门,是在封闭楼梯间和防烟楼梯间发生火灾时,起到阻绝热气、烟火进入空间,减缓火势蔓延的作用,在日常巡查时一定要确认防火门处于关闭状态。”在南充、攀枝花、广安、广元、眉山、雅安、巴中等地,消防部门联合卫健、住建、应急、民政等多部门组成联合专项检查组,深入各地辖区医疗机构单位,重点检查了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违规施工、违规变更或改变使用功能,是否存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管理及审批,是否存在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临时库室,消防控制室是否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微型消防站是否建立并发挥作用,是否落实每日防火巡查检查,建筑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消防器材设施是否完好等情况,并对单位职工“一懂三会”“四个能力”等应知应会内容进行了抽问。


消防监督员走进医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南充消防供图

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检查组现场指导整改,并要求各医疗机构制定问题隐患整改台账,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加强重点部位隐患自查自改,杜绝带“病”上岗,切实保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而在成都、德阳、遂宁、资阳、宜宾等地,消防部门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先后开展集中约谈、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等工作。

“医院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且多为各类病患及其陪护人员,一旦发生火灾,人员疏散逃生困难,容易造成较严重的生命与财产损失……”消防宣传员紧扣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管理重点难点,以消防工作现状、单位消防安全职责、消防设施器材检查方法、行业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行业主管部门消防安全检查流程及内容等五方面为重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参训人员讲授相关知识,交流分享经验,并结合培训内容开展实战化演练。


消防监督员指导医院做好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成都消防供图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下一步,省消防救援总队将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一步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