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赢位来·高校毕业生就业丨就业见习如何助启“职场之门”?记者实地探访成都这家见习基地

2023-05-25 22:0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视频/图/  蒋京洲

早上8点的成都,热闹而忙碌。人们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急匆匆赶赴岗位,开启一天的工作。余原野、李世萍、张雪,这三位来自成都市不同高校的年轻人,先后走进了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余原野是就业见习之后正式留用的员工,李世萍和张雪正处于就业见习阶段。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点群体之一。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10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全年继续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确保有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什么是就业见习?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就业见习能提供哪些帮助?5月23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高校毕业生——

见习助我叩开“职场大门”

“我是2020年12月到公司来见习的,见习结束后就留下来了。”在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研中心办公室,软件测试工程师余原野快言快语地介绍了自己从见习生到正式员工的经历。

工作中的余原野

2020年12月,成都大学学生余原野进入现在的公司见习。由于有“一对一”见习导师的精心指导,再加上本人勤学好问,两个月后,余原野就能独立负责项目的测试、推进。2021年6月,余原野大学毕业,此时半年的就业见习也刚好期满。经过考核,他被顺利留用。

“就业见习帮助我叩开了职场的大门。”总结见习收获,余原野坦言,虽然在学校学的是软件工程,但缺乏实践经验。就业见习刚好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在公司的大交通在线电话组,来自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的李世萍已经见习了三个月。

今年3月,在校园招聘会上,李世萍获得了这次见习的机会。现在,她的工作是负责机票、火车票等票务的预订、退票、改签等工作。这项工作听起来简单,但其实特别考验专业知识、通识贮备、工作效率,还有心态。

工作中的李世萍

“我的专业是机场运行,在学校已经考取了国内航空票务证。但是,第一次在黑屏操作,还是很紧张。”李世萍感到,在学校掌握知识和实际使用差异很大。为此,她每天记工作笔记,不断总结工作经验。

见习也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对社会的认识,心理更加成熟,能更好适应职场。李世萍发现,有的客人订票时全程耐心,不会催促。而有的人一上来就会声音火爆,不停说快点快点。

有一次,李世萍因为客人不断催促而操作失误,造成了3000多元损失。好在公司对见习人员有容错规定,最终李世萍个人只承担了300多元。但这也给了她一个深刻教训:“从那以后我学会了从容不迫,不管怎么催,心要细更要稳。”

公司员工年轻人居多,李世萍很快融入公司团队,也了解了员工晋职渠道和薪酬体系、公司所在行业发展前景。她渐渐喜欢上这家公司,每天努力工作,希望见习后能正式留下来。公司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按照李世萍目前的工作表现,留用是大有希望的。

就业部门——

5400余家就业见习基地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高校毕业生来见习,公司会集中培训。到了具体工作岗位,还会有老员工担任老师带着熟悉和处理业务。”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共享主管叶敏说。

在大交通在线电话组,和李世萍来自同一所学校的张雪,对此感受特别深刻。张雪在大学的专业是机场安检,在学校也考取了相应的证书。见习不久,她碰上一名外国客人咨询订票。“因为没有经验,心一下就慌了。我就去找班组长,在她们的指导下,我最后还是顺利完成了这笔业务。”张雪说,现在她已经能够独立应对这种情况了。

工作中的张雪

2016年,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成都市金牛区人社局认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018年,该公司被评定为成都市市级见习示范基地,目前正在申报省级见习示范基地,并同步打造国家级示范基地。

“我们每年都会提供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很大一部分见习同学都能留下来工作。”叶敏认为,高校毕业生在见习过程中收获职场经验,观察和了解公司。但其实公司也在观察和了解员工,“这是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

“近三年,公司对就业见习人员的留用率达到50%左右。”叶敏说,见习的高校毕业生能否留用,关键还是看平时的工作表现。而那些经过见习后留下来的员工,由于个人和公司的双向认可,对公司的忠诚度更高,员工队伍更加稳定。前几年通过见习后留下的员工,目前有的已经升职为公司中层管理。

“就业见习,是组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进行岗位实践锻炼的就业准备活动,是帮助其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促进实现就业的重要举措。”四川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就业见习的对象是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见习时长为3—12个月。由政府部门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就业见习补贴。各地为就业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有条件的地方或用人单位可为见习人员购买工伤保险、商业医疗保险。目前全省共有5400余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今年1—4月,全省已发布见习岗位4.76万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更加有力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全省各地在推进就业见习活动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摸索和创新。例如,成都市就将毕业年度内在蓉普通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也纳入了就业见习申请对象,进一步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累积工作经验和实现就业的机会。目前,成都全市有见习基地406家,今年1—4月已发布就业见习岗位6491个,1503人参加了或正在参加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