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邦率调研组来川,调研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2023-05-25 22:2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5月22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来川,就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调研中,郑建邦一行先后前往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博岛、58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金堂县四川西中油橄榄产业园;南充市嘉陵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双桂茶桑基地、七宝寺镇等地,与当地党政干部、高校教授、企业负责人等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四川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的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23日下午,调研组在成都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我省和有关厅局、部分市州、企业以及重点高校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的情况介绍后,郑建邦积极评价了我省在系统化践行大食物观方面所做的努力。他指出,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既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这次调研一路走来,调研组了解到四川在多产粮、产好粮的同时,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一些领域突出重点、先行先试,走在了全国前列,取得了很好的改革经验。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和“大食物观”等重要论述,持续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加力推动向农业强省跨越。其中,专门出台打造“天府粮仓”行动方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坚决守好“天府良田”,2022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450万亩(累计5476万亩),整治撂荒地217.6万亩;年均安排13亿元资金专项支持园区建设,推动“川字号”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郑建邦强调,系统践行大食物观要从“一个基础,五个方面”着手。“一个基础”,就是要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食物观重点是粮食,基础在于耕地。保障食物供给,首先要装满“米袋子”,确保吃得饱。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多措并举推动粮食综合产能持续提升。“五个方面”就是要各地发挥资源禀赋,更好构建多元化的食物供给体系,向森林要食物、向草原要食物、向江河湖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四川要把多种粮、种好粮作为头等大事,深挖增产潜力,提升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在保障粮食安全供给前提下,进一步扩大食物来源、增加食物总量。要合理打造农业科技的创新链,吸引人才链、资金链,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四川要在政策支持、科技支撑、品牌培育、资源要素等方面有效配置,积极探索,争取为系统践行大食物观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样板。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霍卫平参加调研。省领导赵俊民、祝春秀、胡云、欧阳泽华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