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浙商四川行 投资瞄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

2023-05-25 22:3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5月25日,万企兴万村·知名浙商四川行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投资推介会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浙商、商协会负责人等2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业振兴新路径,共谋产业发展新篇章。

推介会现场

在现场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3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金额138亿元;共推介项目325个,投资额1464亿元,涉及特色农业、食品饮料、中药材、纺织业、服帽业、服务业、能源化工、新能源等产业。

浙川携手已有27年,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战略的深入实施,浙江企业在川投资力度和规模持续加大。四川也正积极打造开放创新“活力之城”,不断“制造机会”吸引更多浙商来川投资兴业。

当前,浙江已成为四川第四大国内投资来源地。双方通过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创新平台招商活动、强化专项产业研究等,加快推动项目共引、产业共兴、园区共建,川浙产业协作取得了亮眼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四川通过省级重大平台签约浙江企业投资项目超500个、协议金额近5000亿元,累计到位资金近3700亿元。“十四五”以来,通过省级平台活动新签约浙江企业投资项目超300个、协议金额超1800亿元。目前,在川浙商人数超30万,登记企业数超1500家。

产业协作是浙川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一张“金名片”。截至目前,两省已共建园区93个,引导企业落地投资超1000家,落地投资规模超500亿元。此次万企兴万村·知名浙商四川行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投资推介会的举行,无疑为两地产业全方位合作打开了新空间。

推介会现场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局长蒋刚表示,浙川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以产业振兴为引擎,全面落实东西部协作优惠政策,强化精准对接和服务保障,共同打造浙川产业协作金名片,逐步形成了“浙江企业+四川市场”“浙江研发+四川制造”“浙江资本+四川资源”等产业协作模式。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龙介绍,参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不仅是浙江和浙商共同使命,也是浙商弘扬“四千”精神的具体实践,抢抓“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重大机遇,将有力促进“浙江人经济”和浙江经济融合发展。超过30万在川浙商涉足信息技术、商贸物流、纺织服装、建筑建材、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将通过“万企兴万村”等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再创协作新局。

“四川将以更开放的营商环境、更直达的优惠政策、更周到的贴心服务,为广大浙商朋友来川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省经济合作局机关党委书记李骏表示。

活动期间,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相关负责人分别作投资推介,大会还将组织百名浙商赴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等7市州开展项目实地考察、对接洽谈,推动产业项目早落地、早生产、早受益,为两地深化产业协作再添强劲动力。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经济合作局将把重点帮扶县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和浙江省驻川工作组,巩固本次签约成果,加强后续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投产,切实增强乡村振兴的产业造血功能。

省经济合作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