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帮扶一线建新功丨帮扶干部为村民带来甜蜜的“烦恼”

2023-05-25 23:3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文/图

5月24日,“我在帮扶一线建新功”采风活动正式启动。25日,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来到凉山州普格县。在该县螺髻山镇德育村,记者遇到了村民吉木子补,他正为自己即将装修完成的民宿取个什么样的名字而“烦恼”。

吉木子补在自家即将装修完成的民宿前留影

不过,这是一份甜蜜的“烦恼”。

2021年6月,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到螺髻山镇德育村考察。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宁波市宁海县、普格两县构建“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发展体系,大力推进德育村6组乡村振兴示范点农文旅融合发展,立足德育村紧邻螺髻山风景名胜区的旅游优势,谋划乡村振兴之路。

两地规划用地30亩,投资1000万元全面实施德育村6组民宿产业化发展项目。目前已建成75幢彝家特色小院,初步形成特色民宿产业群。吉木子补的房屋,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在今年火把节前实现营业。

“2021年9月,我们和一些村民就到宁波学习过如何开民宿。”吉木子补说,他的民宿离螺髻山景区大门步行仅约5分钟,交通便利,他对未来发展民宿旅游很有信心。不过,为民宿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他还没有想好。

有朋友说,不少镇上的商店、酒店等,都以“名字+店”的模式来取名,照此模式,他的民宿可以叫“子补民宿”。不过,吉木子补还没有最终认可这一名字,他觉得太过传统,不够特色。

目前,德育村充分结合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螺髻山景区5A创建等,正探索适合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当天,采风活动除到德育村外,还探访了五个村。他们有的是省内对口帮扶开展的科研园区,有的是省直部门开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还有的是国有企业一如既往实施的产业扶贫。

新一轮帮扶工作以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广大帮扶干部奋战在凉山州的11个县和18个州级部门,聚焦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移风易俗、生态建设等重点内容,谋规划、找项目、强落实、助振兴,以富有成效的行动推动了大凉山的乡村振兴。

仅从产业振兴来看,2021年以来,全州各类帮扶力量投入帮扶资金20.72亿元,实施产业项目972个,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展露头角,绿色农牧、乡村旅游、民族文旅等特色产业有效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良好态势正在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