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调研看四川丨四川天全:红色土地上的绿色崛起

2023-05-26 08:50:24来源:求是杂志社调研组编辑:杜馥利

初夏,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排列整齐的养殖池波光粼粼,犹如一颗颗绿宝石,闪耀在群山之间。


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 杜秋/摄 天全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集鲟鱼养殖、鱼子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生态养殖示范区,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有标准化集约化流水鱼池15万平方米。园区2017年建成运行至今,已拓展1000亩水产养殖基地,建成四川省最大的鲟鱼加工中心,辐射带动5家龙头企业、124个水产养殖基地、3000户农户共同增收,解决本地就业1000余人。“年产50吨鱼子酱,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近三成、全球市场供应总量的十分之一,现在我们天全产的鱼子酱远销欧美多个国家。”天全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冷水鱼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天全的好山好水好生态。近年来,依托优越的地理环境与资源禀赋,天全县大力发展特色冷水鱼养殖、高山有机茶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头肥猪一条鱼”“一根竹笋一棕菌”“一片苕药一山茶”的“六个一”特色产业格局。


天全县城全貌 刘祯祥/摄 天全县委宣传部供图

坐落于巍巍二郎山东麓、滔滔青衣江之滨的天全县,是从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上的一个典型山区小城,这里生态优良、资源丰富,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茶马背夫文化”在天全“烙印”,谱写了汉藏文化交融的历史赞歌;“红军长征在天全”,在天全人心中种下红色的基因;人民解放军十八军将士打通二郎山天堑,修筑了举世闻名的川藏公路,“两路”精神在此代代相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全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以生态经济强县建设为统领,锚定川藏铁路第一城“桥头堡”、绿色发展示范市“先行区”总定位,全力探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


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的珍稀动物小熊猫 刘祯祥/摄 天全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是发展的底色。天全位于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森林覆盖率达74.15%,大熊猫数量达78只,四川羚牛、水鹿、小熊猫等野生动物和各种珍稀鸟类、植物数量众多,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天全县建设面积达15.45万公顷,是连接邛崃山系和大相岭山系的重要走廊,成功入选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生态体验先行试验区”。近年来,天全县大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绿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交通是发展的命脉。位于四川雅康高速雅安段的天全服务区,是自驾热门线路G318川藏线的第一站,服务区推出熊猫家园、G318“国民公路”两个主题IP,打造全国首个以大熊猫为主题的“网红服务区”。走进天全服务区,仿佛来到一座露营公园,绿地、鲜花、天幕、躺椅,房车自驾营地、集装箱住宿营地、帐篷营地一应俱全,随处可见的熊猫艺术装置吸引游客打卡拍照,户外品牌门店、文创潮牌精品店散发时尚气息,精心打造的川藏公路展示馆传承与弘扬"两路"精神……交通和文化旅游的结合,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此驻足。


雅康高速天全服务区 天全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全服务区爆火的背后,是天全县以“路”为媒介,以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高品质旅游体验的实践。近年来,天全县将交通建设与乡村振兴、生态旅游有机结合,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强大引擎。茶马古道、国道318线、雅康高速……从天险到天路,一代代人的创造与奉献让天堑变通途,连接起高原与盆地的康庄大道。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天全县全面加快绿色、特色、转型发展步伐,绿色新型建材、先进材料、特色农产品加工等绿色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安山钢铁年产83万吨短流程炼钢项目投入生产;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加快建成,福鞍锂电池项目点火投产;尔润公司年产9000吨玄武岩纤维项目正式投产运营,开炭新材料年产2.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建成投产……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助推低碳产业的蓬勃发展。2022年,天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3.41亿元。


开炭新材料项目 天全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一片红绿交织的热土,这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如今的天全,正在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