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有话说⑪︱儿童初夏饮食指南(一) 应对“初夏咳” 这些食物请“忌”住

2023-05-26 09:5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初夏时节,昼夜温差大,孩子易感冒咳嗽;日间气温高,孩子活动流汗多,需要多喝水;天气热孩子总没胃口…… 孩子如何在初夏健康吃喝,已然成为一大课题。

本期《医生有话说》,我们邀请到成都市三所医院的医生,与家长们分享儿童初夏饮食的注意事项,让孩子们安然度夏,健康成长。

今日话题

“初夏咳”  这些食物请“忌”住

初夏时节,天气阴晴不定且有一定昼夜温差,孩子极易感冒咳嗽。不少家长应对孩子“初夏咳”都有“自己的方法”,但请大家注意了,咳嗽的病因有很多种,生活中的一些食物不仅不能帮助孩子恢复健康,反而会使咳嗽愈发严重。

 

 

今天,来自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儿科的主治医师蔡蓥华,就跟各位家长聊一聊哪些食物在孩子“初夏咳”时不宜食用。

 

 

不宜食用冷饮及冷冻食物

初夏天气时冷时热,一些家长不太注意,让孩子提前进入盛夏状态,极易着凉感冒。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容易导致孩子症状加重,咳嗽周期延长,并且还会伤到脾胃。

 

 

不宜食用油炸及辛辣食物

油炸、辛辣的食物容易引起孩子喉咙不适,导致咳嗽、喘息等症状加重,不利于孩子恢复健康。

 

 

不宜食用海鲜及鱼腥类食物

此类食物也就是日常生活中大家常说的“发物”。孩子在进食海鲜及鱼腥类食物后,容易导致咳嗽加重。

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该注意避免食用。

 

 

不宜食用过多甜酸食物

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孩子的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特别是巧克力,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孩子咳嗽加重。

 

 

不宜食用滋补保健类食物

一些父母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如果孩子咳嗽未愈,应停服补品,以免孩子咳嗽难愈。

初夏时节气温变化较大,家长应注意随时为孩子添减衣物,在孩子活动后及时擦汗,避免吹风受凉。如果孩子不慎感冒咳嗽,应注意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多补充水分,避免给孩子食用以上提到的五类食物。

 

 

医生有话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科学告诉我们多数疾病是由生活观念、个人习惯、文化知识以及个人素养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这些因素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

四川日报全媒体“川观拍客”推出《医生有话说》健康科普栏目,向大众传播具有实用性、趣味性、科学性的医学知识,全方位覆盖满足各类人群对健康知识的诉求,解答当下常见疾病和季节性多发病症的预防、诊断及治疗,让读者们更好的了解和预防各类疾病,保持健康体魄和良好心态。

 

策划 ︱ 毛漫丁 谭曦 肖雨杨

执行 ︱ 肖雨杨 赵萤 卢春阳

川观拍客 ︱ 吕敏

编辑 ︱ 赵萤

海报 ︱ 何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