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首条跨城轨道交通线!轨道交通资阳线全线贯通

2023-05-31 14:2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兰珍

5月31日,在资阳市苌弘广场地下21米,随着“同城二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轨道交通资阳线宝台大道站—苌弘广场站盾构区间右线实现“洞通”,由此,西南地区首条跨城轨道交通线路——轨道交通资阳线全线贯通,为2024年建成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隧道贯通瞬间。中铁十四局供图

轨道交通资阳线是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资阳市的轨道交通快线。线路全长约39公里,共设置车站7座,其中高架站3座(福田站、吕家咀站、临空经济区站),地下站4座(娇子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宝台大道站、资阳北站)。其建成通车,将有利于沿线居民出行,完善成都都市圈路网,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

“本次实现洞通的宝台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区间长距离下穿沱江、沱江一桥等重大风险源,困难前所未有。”中铁十四局资阳线项目负责人邹福清说,轨道交通资阳线地下段长约10公里,含4座地下车站、4个盾构区间,需长时间穿越中风化泥岩、砂岩及复合地层,盾构机在地下掘进堪比“在黑夜中穿针引线”,对掘进技术提出巨大的挑战。

轨道交通资阳线上成型的隧道。中铁十四局供图

为保证工程安全、顺利推进,成都轨道集团联合参建单位,邀请国内盾构领域知名专家多次进行现场勘查、分析,针对不同区间的特殊地质情况,采用土压+泥水双模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相较于传统盾构,双模盾构机可根据现场掘进地质地层和风险源等实际情况,灵活进行土压和泥水两种模式的切换。”邹福清说,在双模盾构机的“加持”下,线路顺利穿越沱江,右线长度达425米,创下了成都轨道交通建设的新纪录。

作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轨道交通资阳线的建设进展备受关注。昆仑集团资阳线项目指挥长杨勇介绍,为确保工期如期推进,轨道交通资阳线投入了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高峰期每天有800多人协同施工,盾构最高月进尺达到了460米,用不到20个月的时间实现了16公里的掘进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