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351夹金山隧道平导洞TBM掘进突破5000米大关

2023-05-31 20:3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观察 黄刚

5月31日,据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消息,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工程平导洞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顺利穿越最大埋深位置,累计掘进突破5000米大关,占TBM设计工程量6420米的78%,为实现平导洞贯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道351夹金山隧道起于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波日沟,止于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唐家山。项目总投资17.73亿元,建设工期4年。隧道全长9.35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

“TBM在国内普通干线公路隧道施工的首次应用,是项目施工顺利实施的关键。”据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施工组织计划,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利用TBM快速掘进的优势,在贯通平导洞后将开辟主洞辅助工作面,可实现增加多个工作面同时施工,比传统施工组织模式功效提高约2—3倍,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

据悉,随着顺利穿越平导洞最大埋深位置,该工程创造了两个“最快”纪录,一是5月TBM单月进尺突破714米,创造了国内公路隧道TBM单月进尺最快纪录;二是继TBM累计掘进4000米以后,40天内掘进进尺达1000米,创造了国内公路隧道TBM施工1000米最快纪录。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