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六一特别策划:“六岁娃讲成都”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23-06-01 09:4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鹏


李志强 四川在线记者 谭曦

7个月,50余条短视频,成都街头一对父女,把街道地名的历史,讲得“有盐有味”!

还有不到4个月,乐乐就满7岁了,本该在2022年9月进入小学一年级,因为生日在9月4日,和入学时间擦肩,乐乐意外得到了一个长长的“假期”。

再读一年幼儿园?“卷”学前教育?或许会是一些家庭的选择。

乐乐的爸爸陈凯,打起了这个“假期”的主意。他决定,带着女儿走街串巷、体验家乡成都的文化,不仅如此,还要用视频记录。

陈凯曾经是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却是视频制作的“门外汉”,虚焦、跳帧、黑场,这些“问题”,在乐乐的视频里并不稀奇;所谓的新媒体运营传播更不是他的强项。

这对父女组成的“草台班子”,就这样凭着一腔热情,“六岁娃讲成都”账号开启。宽窄巷子、春熙路、琴台路…成都街道的故事,在他们的视频里“活”了起来…

关键词1:“初衷”

有人说,短视频的尽头是变现。陈凯坦言,他们不需要所谓“流量密码”,和乐乐一起做账号,享受的是学习知识的过程,“语言学习是一个践行性的过程,规范的语言的实践,实际上就是为她打一个很深厚的基础,它会存在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关键词2:“内卷”

对于乐乐的教育,陈凯说,“用正确的方式,做高效率的事情,才能避免在内卷的过程中迷失自己”。

关键词3:“天性

一周更新2条,没有KPI考核,比起“成就感”,让乐乐开心的,可能是一次录制后的奖励,比如,一根冰棍。

关键词4:“礼物”

孩子,是父母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陪伴乐乐的成长,陈凯用心、用情,“六岁娃讲成都”,是他送给女儿6岁这一年的礼物,他也坚信,这将会是乐乐一生的财富。

陈凯说,拍短视频只是一种形式,他想给乐乐种下热爱家乡的种子。

很快乐乐就要7岁了,这个账号还继续吗?陈凯说,7岁就要讲新的主题了,可以是古诗词,也可以是外太空,只要乐乐喜欢,他就会一直陪伴下去……

六一儿童节到了,祝所有小朋友、以及童心未泯的你,节日快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