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冰茶”、汉服茶馆 传统氛围感“黏住”年轻人丨天府周末·文化潮

2023-06-01 16:5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首出自白居易《问刘十九》的诗句,如今正成为茶文化焕发新生的缩影。2022年秋冬,不少商家配上泥炉炭火,烹煮一壶好茶,再将干果、水果等围炉烘烤,秋冬专属定制的“围炉煮茶”成为新潮流。如今,这一茶文化潮流在夏天又摇身变为“围炉冰茶”。红红的火炭换成了干冰,烟雾缭绕中,高颜值的茶文化继续让不少人打卡,“围炉煮茶”、“围炉冰茶”、汉服茶馆等成为当代人的社交新宠。

围炉冰茶      

 

接棒“围炉煮茶”

“围炉冰茶”成夏日茶饮新潮

木桌中央,雾气缭绕,冷泡的乌龙茶放置于上,搭配着点心、书法折扇……颇具新中式审美的茶桌,拉满氛围感。拍一张照片发朋友圈,消费者周霞在朋友圈写下“解锁‘围炉冰茶’新体验”。

去年冬天,“围炉煮茶”火爆全网。一盆炉火上,茶水沸腾,烘烤的糕点甜醉人心。这份冬日仪式感,让不少网友争相打卡。气温转暖,商家应景地将“围炉煮茶”改造成“夏日单品”。围炉的火换成冰,冷泡茶替代煮茶,加点干冰,配上冰淇淋等甜点,一桌“围炉冰茶”在雾气吐纳中生出新的茶文化体验。

围炉冰茶,让这个夏天凉快起来      

 

截至5月23日,抖音“围炉冰茶”的话题达到2107万次播放量。在四川,“围炉冰茶”热度飙升。4月以来,仅成都已出现百余家提供“围炉冰茶”套餐的商家。在大众点评上,记者看到成都“围炉冰茶”套餐个人均价在20到70元不等,且有不少“尝鲜”体验后的消费者留下打卡笔记。

“围炉冰茶”可不止放一点干冰那么简单。成都知北营地主理人介绍,在挑选“围炉冰茶”的茶时,需要选择高香型的茶,比如乌龙茶系列,“这类茶不仅适合冷泡,且独有的茶香受到不少女孩的喜欢。”除了乌龙茶,具有鲜味的绿茶、年份低一点的白茶、高香型的红茶也都适合冷泡。

不止于茶,氛围感才是“围炉冰茶”的灵魂。成都的知北营地将“围炉冰茶”放在年轻人喜欢的露营地,绿野、蓝天里,一杯冰茶,让人备感轻松和惬意。在自贡市富顺县西湖旁,无事清欢神仙茶馆藏于林荫间。“90后”主理人黄旭介绍,茶馆名源于苏东坡的诗句“人间有味是清欢”。为了营造氛围,他们将书法、绘画等引入,不仅设桌案,让顾客可以体验饱含书香画意的中国传统文化,还将书有书法作品的白纱悬挂于空中,隔离空间的同时,也让雅静的文化气息流动。蒲扇、绿植、竹藩篱穿插其中,营造出岁月静好的氛围感。他们还将甜点做成富顺西湖的造型,让不少消费者备感亲切。

除了“围炉冰茶”,汉服茶馆也成为茶文化的新现象。黄旭介绍,无事清欢神仙茶馆还提供汉服体验,“顾客可以在我们这里租赁汉服,每次20多元。”穿着汉服来打卡的,不仅有年轻人,还有老人,他们成为茶馆一道新的风景线。有意思的是,在茶馆中心,还设有一个小型茶叶展示科普区,包括漳平水仙、黄金芽等50余种茶叶在这里展出,吸引了不少老师带学生来学习茶文化。

社交新宠

饮茶文化变为新潮流

“围炉煮茶”“围炉冰茶”为何走红?

在消费者周霞看来,这种新鲜的饮茶方式,让“小姐妹间的下午茶”自带滤镜,给人一种生活明朗的感觉。

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肖坤冰将其归结为一种氛围感带来的新社交。她提到,这种伴随“网红经济”打开茶文化的方式,让古老的茶文化在现代土壤中重焕新生。它走红的背后不在茶叶,也不在器具,而在于场景和氛围。三五好友围坐,拍照、打卡、发朋友圈等,具有鲜明的社交属性。从这个层面看,人们对于环境、氛围的追求,远大于对茶本味的关注。

围炉煮茶成为饮茶新潮流      

 

围聚的背后,也有当代人想要舒缓压力、寻求心灵慰藉、疏解情绪、追求精神自由等层面的原因。新的饮茶方式,不仅为快节奏生活带来一个慢生活的出口,更让个人在松弛的状态下,感受到诗和远方的美好。

在肖坤冰看来,虽然它是一个新茶饮的形式,但是它又和传统勾连,是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生活。她举例,在四川地区,“围炉煮茶”是一种接地气的生活方式。对于不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的人而言,都有着围着诸如烘笼儿这样的炉子煮茶,在炉子边缘上烤花生、红橘的回忆。“围炉煮茶”“围炉冰茶”不过是将这样的传统场景更加精致化。随着对茶文化的不断发现和挖掘,更多的老传统演变为新传统,古老的茶文化焕发青春。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