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戏生活”交融现代公共文化空间丨天府周末·文化潮

2023-06-01 16:5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目前我们还在做最后的调试和完成各种手续,具体开放时间可能在下半年。”5月13日,面对不少戏迷的关心,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蒋明睿回应。在成都华兴正街,一个红色建筑在围栏中屹立,翘出一层灰色的飞檐式屋顶,33层金属纱幔在阳光下泛着微光,端正雅致中透露着一种灵动——成都川剧艺术中心即将“变脸”归来。新修好的成都川剧艺术中心扩大了面积、翻新了舞台座椅、增加了多种休闲功能区,观众能看到正宗的川剧艺术表演,还能在现代剧场中体验记忆中的“茶戏生活”。

在悦来茶园看戏的老成都人      

 

茶园里,川剧文脉发轫

喝茶看戏,让成都的市井烟火气交融着艺术气息。成都川剧艺术中心的前身,是悦来茶园。这里可以说是见证了近现代川剧的形成。

百年前,川剧文脉在此发轫。近代川剧史上最重要的演出团体“三庆会”(后发展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曾在此萌芽,几乎每一代著名的川剧艺术家、不少戏曲界梅花奖获得者、民间戏曲艺人都曾在此演出,被西南票友们亲切地称为“戏窝子”。

不少网友晒出自己去民间川剧团体验的经历      

 

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所著《成都街巷志》记载,成都川剧艺术中心目前所在地华兴正街,原有一座不大的庙宇,叫老郎庙,是清末名伶魏长生修建,庙中供奉梨园行业的神明。1905年,四川工商界头部企业家樊孔周在老郎庙旁创建了悦来茶园,戏迷们可以一边喝茶一边看戏,园林式的唯美设计在当时引领了全国新式剧场的时尚潮流,吸引全国优秀戏剧演出团体纷至沓来,群英荟萃之中,川剧取其精华发展壮大。

悦来茶园原总经理谢鸣回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戏票就是“茶票”。演戏时,茶馆会用屏风把舞台和周围座位围住,有些老百姓买不起茶钱,路过又想看戏,他也不忍心阻拦,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于是不少人就“梭边边”把脸紧贴在屏风间隙上“偷瞄”,遇到精彩的川戏,屏风里屏风外的人都看得入迷,一散场看到谁脸上被屏风印出两条“褶痕”,大家就会心一笑——这人免费“巴到看”了戏。

延续文化基因,“茶戏生活”上新

老茶馆是一代成都人的记忆,著名文学家流沙河也在《老成都·芙蓉秋梦》中记录了不少在鹤鸣茶社聊天,在成都各种茶馆看四川扬琴、看川剧的场景。

东门市井的茶馆      

 

如今不少四川茶馆也延续着这一文化基因,成长为现代公共文化空间。在成都太古里、铁像寺、人民公园等不少茶馆保留了“茶戏生活”,比如紧邻太古里的大慈茶社,坐落在大慈寺内,游客逛完街,下午喝杯盖碗茶,还能看川剧表演,为闹市区增添了一份禅意。也有的茶馆主动谋划文化活动,在成都东门市井的茶馆,会定期举办四川扬琴、相声等非遗表演,也会举办主题文化活动。今年“二月二,龙抬头”时,趁着大家会在这个时候理发的契机,东门市井的哈哈茶铺主理人之一张薇还邀请袁庭栋等“光头”者聚在一起边喝茶边聊民俗,接下来还会举办“百年茶会”等。在全国唯一川剧主题公园——蜀园的茶馆内,观众可以在露天的亭台楼阁下休息,一边喝茶一边看小桥流水,每周末这里有川剧折子戏上演。在成都西门的停云诗就茶艺美学空间,只要喝茶的客人有要求,成都铜壶茶艺非遗传承人曾小龙都会在倒茶时用特制长嘴壶,为其表演成都铜壶茶艺。

成都铜壶茶艺非遗传承人曾小龙表演茶艺      

 

年轻人也喜欢泡茶馆,感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惬意,体验平时生活并不多见的戏曲文化。最近在互联网走红的成都百花川剧团、三花川剧团、梅花剧社等小众剧团,孕育在社区的茶文化中,其中不少剧团还要提供川剧化妆、换装服务等。在小红书、大众点评网,有不少年轻网友分享自己的视频、照片和体验心得:“今天我同事体验了青衣的妆发,我扮了武生和她搭档,后台还是开放的,戏曲包头非常繁琐,还有点闷气,好敬佩台上的演员。”“无限续杯的茶和常年无休的戏,建议大家提前20分钟到场”……引来众多围观和点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