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美夜景迎大运 成都将点亮“一心两轴三带多点”

2023-06-01 20:1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城市夜景是城市形象和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伴随着成都大运会临近,成都将以“最美夜景”点亮城市热情。6月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成都以“蜀光锦韵、蓉耀天府”为主题,因地制宜实施景观照明提升,着力勾勒“白天看大美公园、夜晚赏雅致夜景”的城市画卷,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的城市名片。

景观照明氛围营造效果图

据了解,成都市确定了“一心两轴三带多点”的景观照明氛围营造空间布局。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前期开展了多轮摸底排查,并借鉴学习亚运会等大型赛会的夜景提升经验,根据成都市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确定的核心区域,梳理与大运会赛事关联的城市侧核心区域、重要轴线、特色片区,旨在为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增光、添彩、加分。

景观照明氛围营造效果图

其中,“一心”是以交子双塔为中心的核心建筑群,代表成都的创新与活力。“两轴”是指城市南北轴和东西轴,南北轴由北向南依次展示老成都、新天府的不同风貌,着力渲染传统文化和现代都市的和谐共生;东西轴以天府广场为界,东段以望山为主题,西段以见水为主题,串联重要赛事场馆,着力展示成都山水之美。

“三带”是指公园城市体验带、夜游锦江文旅带、幸福成都烟火带,紧密契合大运会“遇见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展示环境优美的公园城市特色、舒适宜人的锦江夜游体验、悠闲安逸的成都市井生活。“多点”着力突出各区重要商圈、城市地标、开闭幕式举办地、赛事场馆、运动员驻地、接待酒店和交通枢纽,结合消费场景、旅游景点进行优化提升,带动夜间经济发展,助力西南消费中心建设。

景观照明氛围营造效果图

同步,成都将完善特色夜景游线。据悉,成都市城管委将对接市商务局、文广旅局等,持续完善传统文化游览路线、科技现代游览路线、夜游锦江游览路线、烟火生活游览路线和活力艺术游览路线等五条特色夜景游线,同步策划“十大消费场景”、文化交流活动点位及线路等,打造宜车览、宜船游、宜慢行、宜体验的多样夜间环境。

此外,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共建共治”的原则,成都将在城市重要轴线和区域内发动社会企业点亮既有设施,鼓励商业楼宇打开室内照明呈现内透效果,共同烘托城市重大节庆氛围、丰富市民夜间游赏体验。

成都市城管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