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熊猫花花》回到熊猫“花花”的“家”

2023-06-01 23:1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四川人民出版社提供

排队两小时,看“花”三分钟。

是的,这就是当下顶流女明星大熊猫“花花”的人气。

6月1日,成都作家蒋林带着他的全新著作《熊猫花花》走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花花”的地盘与喜爱“花花”的游客、读者,分享了“花花”不为人知的成长故事。

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谁还没有一只治愈身心的心上“熊”呢?最近,大熊猫“花花”成了许多人的心上“熊”。“花花”,本名“和花”,居住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花花”性格温顺,因为身材形似一只三角饭团而走红。

为了见“花花”一面,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早上6点半不到,检票处就排起了长队。7点半正式开园后,游客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抢第一排的位置。

《熊猫花花》是成都作家蒋林的最新作品,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是首部记录大熊猫“花花”的自然文学类书籍。书中,不仅有“花花”从一个小萌宝成长为大熊猫界颜值担当的励志故事,还有记录“花花”从“小三角粽子”变成“大三角粽子”的近60幅独家萌照,更有由Pandaful熊猫社区提供专业支持的大熊猫科普知识,以及记录大熊猫800万年历史的“熊猫简史”。

5月31日,《熊猫花花》一书入选“中国好书·六一专榜”。

作为大熊猫的家乡人,蒋林近年来坚持创作以熊猫为主题的儿童文学,传播大熊猫文化,相继出版了《熊猫明历险记》《熊猫王》《熊猫王2:荒野的守望》《熊猫男孩奇幻旅行记》《熊猫康吉的远行》等多部熊猫主题图书,被读者亲切地称为“熊猫作家”。

蒋林与读者交流

活动现场,谈及创作初衷,蒋林直言,早在“花花”“出圈”之前,他就一直非常关注它。“‘花花’带给人们的,永远是内心的静谧,以及积极的能量。当我们身心疲惫时,当我们为生活感到焦虑和彷徨时,总能够从她身上获得力量。书里有这么一段话,读起来让人心里流淌着一股暖意:“它那么小,那么圆,腿那么短,爬那么慢,她都不放弃。我这么大的人了,遇到困难有什么可崩溃的?每次看‘花花’,我觉得自己又行了。”

蒋林认为,乐天的性格特点、从容的处世状态、韧劲的生活态度……这些优秀品质都是“花花”带给我们的人生启示。“哪一个生命又是天生光芒万丈呢?我们到底成为什么样子,并不取决于先天,而是后天的努力。‘花花’的容貌很美,但它认真生活的样子更美”。

小朋友们手捧《熊猫花花》

当天,活动上还安排了“大熊猫科普”互动问答和抽奖,《熊猫花花》作为奖品,点燃了游客和读者踊跃参与的激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