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丨6月9日,到四川博物院细赏“盛世莲开”

2023-06-02 19:1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清雍正斗彩爱莲图盘,安徽博物院藏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吴晓铃 图据四川博物院

6月2日,记者从四川博物院获悉,四川博物院年度重磅展览“盛世莲开——中国文化中的莲荷意象特展”将于6月9日上午10:30开幕。四川博物院将以一场荷香扑鼻的特展,迎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

雍正款粉彩荷莲纹玉壶春瓶,故宫博物院藏      

在悠久的历史长河里,莲花为华夏民族带来了无尽的灵感,也被这个擅于借物言志、寓情于景的民族赋予了诸多美好的意象。远起诗经,再到唐诗、宋词、明清小说,直至现在,莲花是华夏民族常见的文学题材。不仅如此,在先民遗留下的陶器、青铜器、瓷器、石刻、绢帛、书画、竹木牙雕中,也能很容易地找到充满各种寓意的莲花形象。

耀州窑青釉荷叶盖罐,耀州窑博物馆藏      

四川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盛世莲开—中国文化中的莲荷意象特展”从2018年开始策划,历时5年。此次展览将以莲花主题文物为切口,从多个维度展示出中国莲文化丰富的内涵,具象化展现和美、圣洁、福寿、清廉等美好意境,进而生动地揭示出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和合之美、美美与共”的文化观念。通过此次特展,观众将看到来自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福建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44家文博单位的218件(套)莲荷精品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多达44件。这些文物的时代分布广、类型丰富,且都具有莲花这一个共同的主题,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明青花莲鹤纹素狮纽熏炉,四川博物院藏      

同时,四川博物院在该展中将启用环抱式沉浸体验空间,全景式打造“一池莲荷”,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可以体验“一秒入画,忽入莲池”的美妙。另外,该展将置入天然调配的香薰,让展览有味道,主题不同,香气有异,能丰富看展过程中的感官体验。

展览海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