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探馆丨亮了!四川展区“C位”主打“苏东坡”文化主题灯组

2023-06-07 10:4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四川展区最醒目的,就是放在进门正中心位的“苏东坡”文化主题灯组,灯组上方“三苏祠”三个字熠熠生辉。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专程来到三苏祠。他饱含深情地说,“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

一年后,这个灯组为什么要放在中心位?它背后有哪些制作故事?折射出什么生动的行业变化?6月6日晚,记者来到文博会现场为你提前打探。

四川展区上的苏东坡灯组(向宇 摄)      

制作须四大工序

原型是苏东坡故乡眉山“三苏祠”雕像

四川展区的“苏东坡”主题文化灯组高2.5米,长2.8米,景深2.1米。灯组中,苏东坡身穿蓝色长袍,潇洒地盘腿坐在石头上,目光坚定地望向远方,若有所思。石头背后是随灯光幻影缓缓流动的高山流水,脚底展开的是一幅绿色的中国山水画。整体造型既透露着浓浓的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韵味,又彰显出苏东坡自在豁达的性格。

东坡文化主题灯组制作方、四川赛领文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经理柯学介绍,这个苏东坡造型取自于苏东坡的故乡——眉山市三苏祠内的披榭风苏东坡石雕。“本来当时也考虑过卡通形式等版本的苏东坡,后来还是觉得用来自苏东坡故乡的造型,更大气庄重也更能体现苏东坡的人格魅力。”

人物类彩灯是在彩灯行业中制作难度最大的类型之一,但人工制作的精细与创造力也常常是中国彩灯的魅力所在。团队制作苏东坡灯组先后历时1个多月,需要经过人工钳工、电工、裱糊、美工上色等主要四大步骤。

尤其是人物面部的塑造难度最大      

首先,钳工需要用钢丝为整个灯组“打底塑形”,勾勒出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是整个灯组的灵魂支架。其中最难的是面部,为了让苏东坡的整个面部骨相惟妙惟肖,制作工匠不仅要从多视角对苏东坡的面部进行立体还原,还要对每块面部肌肉进行微调:“当钢丝补充上布面,我们才能看到面部最终效果,如果觉得不理想就撕掉重来,回到钳工步骤,所以人物面部我们调整了至少五大遍才完成。”如今灯组上,苏东坡眉毛苍劲有力,眼神有力,流露出自然又豁达的表情。

在钳工阶段的灯组      

在电工环节,工作人员要在人物内部均匀地安装上灯组、灯条等。比如体现“高山流水”细节的幻彩灯,是一种较为新型的灯光技术,灯组点亮后呈现出一种渐进又缓缓流动的感觉,恰似灵动的水波。在裱糊环节,灯组根据钢丝的纹理,用色丁布为整个造型“填充血肉”。考虑到不同颜色的布,对应的透光性不同,因此不同色块的布厚度也不同:“如果是浅色就会做得厚一些,深色我们就做得薄一些,这样在亮灯后,灯组整体呈现上才有均匀上色的统一感觉。”值得一提的是,灯组的材料还是防雨防晒面料,就算是在户外也能“保持状态”。

最后是美工上色,需要对人物衣服的飘带、胡须、山水的渐进点染进行反复多次晕染,需要画“工笔画”的耐心。仔细观察,如今苏东坡的胡子、眉毛、帽子、衣袍,虽保留着大体色块,但其实细节有渐进色,比如胡子上有深褐色的胡子,也有在光线映照下呈现出浅褐色的胡子,这种细节上的追求,才能让人物隐入眼帘时,形象更为立体饱满。

逆势突围获国家级肯定

“氛围感”中国灯组走红美国休斯顿,被称“东方迪士尼”

在展区灯组旁,有几块展牌显得格外有分量。2021年至2022年,灯组制作方四川赛领文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家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部委联合授予“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其项目“休斯顿冬季梦幻彩灯节”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当时虽受全球疫情影响,但休斯顿冬季梦幻彩灯节在当地却有25万人次去观看,创下了这个彩灯节的人数新高,我们公司也一直靠这个项目在盈利。”柯学说道。

彩灯营造出的冰雪世界      

当时许多国内文化产业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被迫关闭了外贸业务,为何这家成都文化企业反倒能够逆势突围,还在国际上取得前所未有的佳绩?

团队介绍,其实当时四川彩灯走出去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不断波动的汇率和陡增的成本。此外,随时可能受不可抗逆因素中断的运输,也给团队制作带来巨大挑战。“但考虑到这个项目已经做了7届,从制作、包装到运营的独立原创IP都是我们一手打造而成,确实不想就这样中断,于是还是不想放弃,决定咬牙坚持下来。”团队利用从创意设计、 工程制作、国际贸易、以及海外运营为一体的四川独家优势,借鉴连续9年做了10场国际大型灯会的经验,预判到了可能的出口风险。

风险在前,就打持久“时间战”提前做好准备。于是团队未雨绸缪,至少提前了3个月开始准备彩灯节所需要的物料和前期工作,最终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如期亮相美国休斯顿,赶上了美国的圣诞节、感恩节、新年等重要节庆,在当地大受欢迎,被市民热情地称“来自东方的迪士尼”。历届休斯顿冬季梦幻彩灯节开幕式被休斯敦市长授予“中国彩灯日”,彩灯节的照片还亮相过纽约时代广场。

彩灯节上不少造型充满了中国特色      

休斯顿冬季梦幻彩灯节里,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彩灯,已经不再局限于是单个人物造型,而是以“整体思维”进行“氛围营造”。比如远远望去,彩灯世界仿佛是一个彩灯冰雪乐园,由彩灯制作的白色城堡周围,是灯组组成的沿途风景,还有梦幻花园、孔雀开屏、海底寻宝等板块,配上充满中国韵味的天坛、宫灯、蝴蝶灯饰等,这些星星点点装饰与湖面形成倒映,璀璨夺目,恰似一个童话世界。

最近的2022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在往年的基础上更新了全新的冰雪世界并增加了奇幻的海洋世界等,还有马戏团、川剧、杂技、音乐等表演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园区不仅提供嘉年华的游乐设施,例如摩天轮、旋转木马、过山车等,还有互动的骑行恐龙、和小朋友喜爱的重力感应灯等,园区内还提供美食区域,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各式各样的美食与饮品。今年,团队还要带着中国彩灯组成的“东方迪士尼”登陆美国。

注重整体氛围感营造的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