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资阳轰响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06-07 20:1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高杲

初夏,沱江两岸产业脉动强劲,焕发勃勃生机。随着一批项目密集落户和开工建设,一场“夏季攻势”在资阳悄然打响。

俯瞰资阳城景。  资阳观察 吴昊江 摄

沱江西岸,生机勃发。5月9日,总投资10亿元的万邦和盛二十万吨环保型水基高分子新材料项目落户资阳临空经济区,成渝之间将崛起一座高分子材料产业高地。此前一天,资阳高新区和深圳康泰健义齿生产项目、浙江新亚牙科材料项目、常州可丽尔矫治器项目等企业代表签订口腔产业项目合作协议,12个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加快打造全球口腔产业“第四极”,“中国牙谷”动能澎湃。

沱江东岸,火热升腾。四川振兴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加速建设,丰源钢结构加工(雁江)基地建设项目有序推进,资阳市雁江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又添“新势力”。同时,当地围绕食品饮料、医药大健康等产业陆续签约和动工建设了一批项目,吹响产业项目大会战的“冲锋号”。

沱江两岸的活跃,折射出奋进资阳的拼劲。去年,资阳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要抓好推动临空经济区和高新区加快发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件大事”,实施产业项目、交通建设、城市规划建设“三大会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N项改革”。今年以来,资阳各地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截至目前,新签约项目92个、投资额303.97亿元,为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再添“一把火”。

拼动能

抢抓机遇,加快融入“同城”“双圈”步伐

5月31日,资阳苌弘广场地下21米,随着“同城二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轨道交通资阳线宝台大道站—苌弘广场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洞通,全省首条跨城轨道交通线路全线贯通。

作为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东部新区天府空港新城和资阳市区的全省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线路,轨道交通资阳线建成后,将使成资同城化迈入“轨道同城”新阶段。

过去一年,围绕成资同城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多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资阳开花结果:成达万、成渝中线、成宜高铁实质推进,成资大道建成通车,资中至铜梁(四川境)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交通基础设施的推进,打通了大通道,也带动了大项目:在资阳临空经济区,高仙机器人四十万能级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正在进行产业升级,二期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这家服务机器人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在全国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在乐至县,奋安铝业西南基地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未来这里将成为当地智能制造业发展高地;在安岳县,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有序开展,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70亿度,可供300万个家庭使用……

资阳市委明确,将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资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成资同城化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资阳各项事业打开了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阳打下了坚实基础。

资阳临空产业新城建设开发公司董事长钟宁提到一个招商引资的变化——与几年前相比,企业家不再询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而是围绕企业自身发展问起了人工成本、上下游产业链等问题,“这说明企业正考虑落地问题,反映出资阳对企业的吸引力正在变大。”

利好还在继续。近日,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支持川中丘陵地区四市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意见》,在不少人来看来,文件中涉及的一系列重大投资、重点项目、重要平台,将为资阳扩大有效投资、争取项目创造更好条件。

拼底气

找准重点,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发力

5月9日,四川万邦和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资阳签约二十万吨环保型水基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拟投资10亿元,将在3—5年内分两期建设零碳工厂、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3亿元,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营业收入40亿元。

为何青睐资阳?万邦和盛董事长杨光一席话道出缘由:资阳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双方合作潜力无限。未来,万邦和盛将助力资阳建成高分子材料产业聚集高地和人才高地,推动高分子材料产业聚集发展。

凭借“强磁场”,资阳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投资热土。从行业龙头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越来越多的“明星企业”来到资阳、深耕资阳。

西部国际口腔展上,“资阳造”产品正走向市场(资阳观察 吴昊江/摄)

5月8日,中国牙谷产业发展大会上,常州可丽尔矫治器项目、韩国SDM种植体项目等12个项目代表和资阳高新区签约,投资总额12.8亿元,涉及义齿生产、口腔材料、医疗种植体等领域。会议期间,60多家企业到“中国牙谷”参观考察,谋求合作机会。

“我们已经收集了30多条企业信息,有意向的在谈项目10来家,其中不少是行业龙头企业。”资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光华表示,随着这些龙头企业的落地,将使“中国牙谷”打造全球口腔产业“第四极”更有底气,也将助推资阳医疗器械产业提档升级。

放眼资阳,从园区穿梭的工程车,到工地上耀目的电焊弧光,再到车间轮番上阵的工业机器人……一个个重大项目演绎着“速度与激情”。资阳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一组数据: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当地新签约项目92个、投资额303.97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额1亿元—10亿元项目53个;1—5月新履约项目46个、新开工项目40个。

拼实力

优化布局,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当下,在乐至县,建设成渝中部智能制造承载地的步伐正在加快。5月26日,乐至县举行“三大会战”暨第二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现场会,与会人员密集走访产业项目现场,看成效、找方法。

乐至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蒋小雪表示,随着扬锦智能制造产业园、深圳博耀(乐至)精密电子生产基地等一批项目陆续建成,乐至工业的“骨骼”愈加强健。同时,当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奋安铝业、东方广厦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投资乐至,当地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未来,我们要立足现实基础和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以奋安铝业西南建设基地、西南地区专用汽车及零配件生产基地为重点的装备制造项目,打造成渝发展主轴核心承载地。”

乐至抢抓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是资阳壮大当地特色产业集群的缩影。

近年来,资阳瞄准粤港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成渝地区等重点区域,聚焦装备制造、医疗健康、能源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医药健康、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七大产业总产值413亿元。

在资阳临空经济区,高仙机器人、新石器无人车等链主企业项目开工建设,让智能制造产业的“资阳版图”成色更足,智能芯片、控制器、伺服电机、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制造,机器人本体制造,系统集成商企业的落地,则让产业链协同、区域联动更加紧密。

在雁江区,当地将预制菜作为产业突破口,加快构筑预制菜产业发展全产业链。截至目前,当地已集聚各类食品饮料企业40余户,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0多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60%。“未来,我们还要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雁江区经济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年计划新引进和培育发展食品饮料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10户以上。

安岳县则在追赶清洁能源产业风口,以工业燃料、热电联产、天然气化工、油气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变分散发展为集中发展、变单一开发为成链发展,推动产业延链发展、集聚发展……

在工业强市战略背景下,资阳各地不断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市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接下来,资阳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优质项目建设投产,助力高质量发展。

沱江之畔,项目引擎轰鸣,资阳正朝着更加宽广的未来进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