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微景观”与“文化墙”有机结合 会东县乡村“内”“外”皆美

2023-06-07 21:1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王世良 王舒燕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5月21日,会东县姜州镇建设村,一幅幅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彩绘图画跃然于农房外墙上,画面生动活泼,生活气息浓郁,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农耕文化墙。王世良 摄

“有了这些画,我们整个村子都更漂亮了。”建设村村民黄坤指着自家房屋外墙上的彩绘图画高兴地说,大家在维护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方面也都更自觉了。

这是姜州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激发群众致富动力的同时,注重美丽乡村建设,而“微景观”与“文化墙”的有机结合,成为当地美化乡村的点睛之笔。

以墙面为载体,用彩绘等形式,姜州镇将农耕文化、乡村实景、农业生产、乡风文明、村规民约等主题内容呈现在农房外墙上,与一处处“微景观”相结合,弘扬传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让冷冰冰的墙面变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墙,将文明新风送到千家万户身边。

既要乡村“外在美”,也要文明“内在美”。姜州镇还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并深入开展典型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该镇还完善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载体内容,将移风易俗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文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