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书凝聚共识 以书香促进履职

2023-06-07 21:2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有了‘代表听书’板块,我在社区就可以随时随地学习。”6月5日,忙完一天的工作,打开“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全国人大代表、成都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陶勋花指着“代表听书”板块告诉记者,这也成为了她带动社区居民文化素养提升的新方式。

自去年起,省人大常委会联合音频头部企业喜马拉雅,结合省人大常委会职责职能和工作特点,建设“移动有声书库”,并嵌入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着力提升人大干部队伍和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和政治意识。

从“读什么”到“怎么读”,省人大常委会将读书活动同实际相结合,与引领阅读风尚相融合,依托“移动有声书库”,定期开展读书学习交流活动,通过读书交流活动提升理论水平,拓宽代表眼界。

对省人大代表、四川中鸿新世纪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红梅来说,平时不仅可以通过这个板块听党建法制、历史人文、教育科学、健康养生等四大类180多本书籍,“省人大针对代表履职要求制作的《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讲义》等有声书,对于指导新任代表履好职帮助很大。”

省人大常委会还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增强“移动有声书库”吸引力和实效性,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在微信公众号上,紧扣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问题、新挑战,动员代表踊跃领读、讲书、评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经常性开展线下学习交流活动,分享读书心得的同时,广泛凝聚共识。

自“移动有声书库”成立以来,省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和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读书热情高涨,书香氛围浓厚。“接下来,我们将强化读书成果运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读书与履职相结合,让代表们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转化为代表建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履职成果。”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