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2023-06-07 21:2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夏芯

医保系统查询不到从2014年到2019年的参保记录,怀疑是村文书涉嫌代收医保费后私自截留侵吞,侵害群众利益……近日,遂宁市安居区东禅镇纪委收到一条实名信访举报后,立即展开调查。

经查,从2014年起,举报人一家6人的医保费由东禅镇响滩村村文书代收后通过镇政府缴纳至安居区医保局,但由于医保系统升级,2020年以前的数据还留存在老系统上,新系统上还查询不到。为了查清事实,东禅镇纪委书记张强与安居区医保局沟通对接,经过数个小时的数据筛选,终于从老系统上调取到举报人一家6人2014年至2019年购买医保的完整记录,与缴费记录完全吻合,最终消除了群众的疑虑。

为了减少重复信访、消减信访增量,安居区纪委监委以此件的办理为契机,制发了《工作提醒函》,要求各镇(街道)纪(工)委督促相关部门对前期医保自助缴费进行再清理,拓宽群众查询渠道,并积极宣传推广手机医保自助缴费操作教程、完善医保代办代缴及结果信息反馈制度,同时进一步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求实现以点带面、以“信”促改的效果。


遂宁市安居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在群众身边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安居区纪委监委 供图

安居区这一工作举措,是全省推动化解信访举报难题,扎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日前,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部署在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也是了解民情、维护民利的重要窗口。”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化解信访举报问题的过程作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就是要推动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发现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事关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增强基层监督实效。

根据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信访举报工作切入,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服务民生,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注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包案下访等活动的同时,把细化分类做好问题处置、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等融入基层监督,通过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目标要求,不断推动“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走深走实。眉山市彭山区纪委监委聚焦“多头、多次、重复”信访疑难杂症,推出全域“接诊”、联合“会诊”和阳光“复诊”等信访工作“三诊”新模式,推动该区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8.8%,重复举报同比下降43%。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以检举举报平台运行操作、接访群众为重点,持续加强信访工作人才库建设,定期进行轮流实操锻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