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企纾困解难提振信心——“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6-07 21:3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5月26日上午,2023年第3场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在蓉举行。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教育厅、科技厅等10多家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参会。在会议室大屏幕另一端,成都、遂宁、乐山等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网络在分会场参会。

活动中,1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畅谈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加强对企金融支持、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或困惑。省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及省级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积极协调解决,引导企业家们坚定良好预期和信心。

这是省委统战部自2022年8月启动该项活动以来的第9场活动,也是该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挥统战优势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战优势,深化完善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共渡发展难关、共破发展难题、共谋发展大计。

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专门制定相关“实施办法”,成立活动工作组。“‘面对面+键对键’活动通常1—2个月举行一次,每次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线下由省委统战部相关部门领导、省政府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10—15名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参加;线上由企业所在地市(州)党委统战部部长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数家行业商协会网上‘键对键’观摩。”省委统战部抓落实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说。

据悉,该活动“实施办法”明确,采取“问题清单+责任部门+督导落实”机制推动解决问题。因此,每次现场活动结束后,现场提出的问题建议都立即转入督办环节,对需要督办事项及时启动督办程序,分别向有关省直部门和市州党委统战部发出《商请落实函》或《交办清单》,逐个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并予以督办、通报。

在2023年第2场活动上,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企业周边配套建设跟不上,职工出行难”的问题。会后,省委统战部将此问题纳入督办清单,协调住建厅、成都市委统战部、双流区积极对接企业了解情况,并采取增加公交车辆和早晚高峰发班频次等举措解决。

统计数据显示,已经举行的9场活动中,共有103家企业参加,共提出问题建议233个。截至6月1日,省委统战部共协调86个部门(单位)办理推动解决问题建议172个,占比约73.8%,一些问题建议正在持续推动解决中。

“‘面对面+键对键’活动本身就是一个调查研究民营企业现状和困难的平台。”省委统战部经济处相关人士介绍,9场活动中,民企谈论最多的是融资难和人才匮乏的问题。“问题导向上选准‘靶心’,有利于省委统战部牵起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的头,凝聚成员单位合力共为,服务民营企业。”

“面对面+键对键”活动也在各个市州统战部门推广。自去年8月以来,全省21个市州和部分县(区、市)都举办了类似活动,逐步把这项活动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战工作品牌。

“面对面+键对键”活动仅仅是省委统战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举措之一。省委统战部将“如何更好促进‘两个健康’”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主题教育中,省委统战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用新担当体现新作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在理论学习方面,省委统战部采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办专题读书班等方式,组织全省统一战线“线上+线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省委统战部领导还带队分赴广东省、山东省等地开展系列调研考察活动,学习借鉴省外在帮助支持民营经济恢复发展、培育壮大民营领军企业等方面先进经验和做法。

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更好服务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统战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印发《四川统一战线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团结动员统战力量大力实施“八大行动”,采取28条举措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用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我们要在‘真’字上下功夫,在‘行’字上出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实干担当展现新作为。”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