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整治网约车不合规运营、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突出问题

2023-06-07 21:3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以不规范手段强迫货车司机续签合同,无许可证开网约车、变相非法运营……针对这些不合规的突出问题,四川将开展两大专项整治行动。这是6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的。

聚焦网约车不合规运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厅、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省通信管理局等6部门印发了《四川省网约车不合规运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据介绍,目前网约车“合规率不高”现象突出,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未取得许可实际从事网约车活动,而网约车不合规运营存在较大危害,不仅对合规运营的从业人员不公平,乘坐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得不到合法保障。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打通一批制度卡点、疏通一批政务堵点、查处一批违规行为、固化一批工作机制,实现各市(州)的合规网约车驾驶员完成订单率达到90%以上,合规网约车车辆完成订单率达到80%以上,网约车变相从事班线客运、脱离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突出问题,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委政法委、公安厅、司法厅、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等部门印发了《四川省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将聚焦事关货车司机核心利益、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道路货运业一头连着企业生产,一头连着民生需求,关乎国民经济发展。据统计,全国货车司机近两千万人(四川有63万人),2022年完成货运量三百多亿吨。前期,相关部门走访调研发现,部分货运企业、货车销售企业漠视甚至侵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在货车销售、货运企业经营、货运企业过户等环节,货车司机“遭套路”“受欺骗”的问题突出。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不仅将严查货运企业、货车销售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交通运输部门、人民法院还将定期公布典型案例,为货车司机提供维权样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