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完成首年,四川将开展人员能力提升十大行动!

2023-06-07 21:46: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群众反映征地补偿安置决定中认定的房屋面积与事实不符。”

“企业同一个违法行为被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申请人不服区政府不履行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的行为。”

……

6月7日,一批“民告官”案件被摆上了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川东北片区会的现场,接受指导评析。据悉,今年是四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后的第一年,我省启动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采用片区会等形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掌握基层实情、交流经验做法、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片区会现场。省司法厅供图

专家现场评析案例

案件评析现场。省司法厅供图

王某不服一个区政府作出的《征地补偿安置决定书》,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王某反映说没有收到房屋价值评估报告,征拆单位房屋测绘登记形成的丈量、登记明细表上,没有他和见证人签字确认,安置决定中认定的房屋面积不实。这样一起征地补偿纠纷,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

省法院行政庭首席法官助理何卓蔚认为:“依法作出征地补偿安置决定的必要前提,是准确认定房屋面积和附属设施情况,而准确的事实认定须由正当的程序予以保障。”“本案在对行政机关的征地补偿安置决定作出合法性判断之后,还需考虑平衡依法行政原则和行政相对人信赖利益及公共利益的保护。”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委员何长升说。

“我们希望通过此类片区会,进一步调研掌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后,整体工作运行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案件办理质效和专业化队伍建设情况,并针对行政复议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讨,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介绍说。

开展能力提升十大行动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2020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发布《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2021年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四川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22年底,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县级以上一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基本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

“改革对行政复议人员能力素养提出更高要求。此次改革过程中,新进人员中初次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占比较高,迫切需要强化新进人员的能力提升。”王强举例说,为此,我省提出开展行政复议人员能力提升十大行动,包括举办行政复议讲堂、开设行政复议专刊、组织行政复议培训、编印行政复议资料、开展行政复议调研、组织行政复议案件评查、编发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召开行政复议片区会议、组织行政复议结对共建、开放行政复议课件库等,以整体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确保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和主渠道作用有效发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