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区签订禁毒协作实施意见

2023-06-07 22:1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蒋京洲

6月7日,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检察院、锦江区公安分局,与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检察院、渝中区公安分局共同签订禁毒跨区域协作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据了解,这是成都市与重庆市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签订的首个跨部门、跨区域禁毒协作意见。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规定办理部督、省(市)督等跨区域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两地公安机关可以联合开展侦查取证工作,两地检察机关亦可联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根据《实施意见》,两地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将共同设立禁毒协作联络办公室,加强毒品犯罪案件管辖争议协商、侦查取证协作、办案信息互通、业务交流合作,力促在证据标准、法律适用上形成统一认识,依法从严惩治跨区域毒品犯罪行为,提升办案质效。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明确了毒品犯罪打击重点,加大对跨区域毒品犯罪集团、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新型毒品犯罪、利用寄递渠道实施毒品犯罪、涉毒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

《实施意见》还对如何推动两地禁毒协作做出了机制性的规定和保障。两地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将建立禁毒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共享跨区域案件办理情况、区域毒情等信息,并就有争议的问题和重大业务难题共同研究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