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趣说凉山摩梭猪膘肉:舌尖上的民俗文化

2023-06-07 22:15: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整理

地处四川盐源县与云南宁蒗县交界处的泸沽湖畔,居住着摩梭人。摩梭人的传统手工技艺十分丰富,猪膘肉制作技艺就是其中之一。


分享猪膘肉。任惠 摄

摩梭人称猪膘肉为“博产舍”。“博产舍”的制作过程很讲究:将猪宰杀后,从猪嘴到尾部直开一条口子,取出内脏,剔出骨头、脊肉等,然后均匀涂抹上各种调料,用麻线将口子按原样缝制好,再用重物将其压扁,随后晒干或阴干。制好的猪膘肉呈琵琶状,又被叫做“琵琶肉”。

泸沽湖地理气候特殊,昼夜温差大,可以让猪膘肉存放很长时间。因此,每户摩梭人家中都有制好的猪膘肉。猪膘肉在摩梭人看来也成了家庭富裕的象征:谁家的猪膘肉越多,放的年限越久,就代表这家越富裕。

猪膘肉可以用来祭祀,也被摩梭人视为招待贵客最好的食物。其吃法非常多,可煮、可炒、可蒸。烹制前的猪膘肉表面上布满烟尘,呈深褐色,但烹制后就会变得金灿灿、油汪汪,肥而不腻,香滑爽口。

猪膘肉制作技艺在泸沽湖畔世代相传,已成为摩梭人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摩梭人猪膘肉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