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消防举行“护航大运·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测试”演练

2023-06-07 22:3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指挥中心,合江车辆段试车线隧道内发生起火,造成现场工作人员被困。”“成都某线地铁因乘客违规携带危险化学品被安检人员发现后,在向站台逃逸过程中肆意喷洒,引发乘客恐慌,造成乘客滞留被困和中毒晕倒”……两通紧急求救的电话传来,救援迅即展开。

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正在开展“护航大运·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测试”演练

别慌!这是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日前开展“护航大运·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测试”演练中的两个模拟场景,旨在通过“实战化”模拟演练切实提高消防救援队伍处置地下轨道交通火灾救援能力。

演练现场

在当日演练现场,根据模拟场景,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遵循“科学编配、专常兼备、高效运行”的原则,调集地下工程灭火救援编队开展演练,采取功能单元模块化编成模式,编队包含组织指挥、侦察搜救、灭火冷却、供水供液、应急通讯、安全管控、排烟照明、战勤保障、技术支撑九类单元,形成便于指挥、密切协同、处置高效的有机整体。两个场景演练科目设置科学,救援环境复杂逼真,系统检验了地铁火灾灭火救援的应急指挥能力、现场快速处置能力以及协调作战能力。

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进一步加强了各作战单元紧密结合职能实际,通过深入开展各类灭火救援技战术课题研究和实战实训工作,有助于扎实做好成都大运会期间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战训处副处长胡杨说。

在演练中,“被困人员”逃生。

据悉,在演练期间,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还组织参演人员系统学习了解了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行动准备工作,内容包括:成都地下轨道交通运营、建筑、供电、消防等具体情况以及地下轨道交通灾害事故处置难点分析,以及成都支队探索性开展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队伍响应到场用时、人员疏散引导效能、伤员搜寻转移效能、危化品侦检能力、装备排烟能力、隧道烟气封堵效果隧道积水排涝能力、应急通信保障能力8个方面测试等。

(图/视频 由成都消防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