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会理:“讲理堂”上,他们讲责任话担当

2023-06-07 22:3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邓朝军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根据天气预报,近期我市将持续干旱,我们水利部门已对全市水资源进行了全面摸底,将和乡镇一起,做好抗旱措施。”5月24日,会理市水利局局长康礼君走进“讲理堂”,成为“‘一把手’话担当”第10期的主讲人之一。

取“开会讲理”之意,会理市打造“讲理堂”理论宣讲品牌,构建完善理论宣讲体系。目前,会理已举办“‘一把手’话担当”活动10期,“宣传干部加油站”2期、“清廉夜校”2期、“优青讲堂”12期,以多种方式讲好会理故事,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激发干部群众奋发前进的精神力量。

重实际

紧密联系业务工作讲

“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做好6件大好事,警惕6个陷阱……”2月28日,第1期“讲理堂”邀请到《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原主编宋承敏,以《当前发展的机遇、挑战和对策》为题,为会理市党政干部剖析市域经济发展趋势,对抓好市域经济建设提出建议。

为了强化部门交流,会理还专门在“讲理堂”中设置了“‘一把手’话担当”板块,每期安排1—2名市级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的“一把手”上台,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开课”,介绍本单位(部门)职能职责,剖析与基层联系紧密的业务工作、工作存在的困难和工作思路,讲述下步打算等。视频直播的主会场设在会理市委视频会议室,20个乡(镇)、街道均设分会场,“学员”范围覆盖全市。

每期的授课内容都紧贴工作实际。会理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李阳是第4期“讲理堂”的主讲人,他详细介绍了2023年会理将实施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提升、促进脱贫群众增收提升等十大行动。

近期,会理天气持续高温晴热少雨,干旱较为严重,烟叶种植户、石榴果农都很需要生产用水。因此,第10期“讲理堂”将“话筒”交给了担任水利部门负责人的康礼君。他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全市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和提高水旱灾害防治能力的各项措施。他说,会理将密切关注旱情的发展变化,加强分析研判,优化蓄水、调水、用水方案,精准调配各类水源,全力保障群众用水安全和农业灌溉用水需要,把高温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拼质量

参会人员打分评价

记者从会理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要求“一把手”亮相“讲理堂”讲责任、话担当,初衷是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解决部分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一把手”工作政策不熟、业务不精、思路不清等问题,推动会理高质量发展。

“‘讲理堂’的一系列活动,为我们搭建了部门交流学习的平台,打开了政策沟通解读的窗口,建立了信息互联互通的机制,可以由此充分了解其他部门职能定位、工作内容和业务范围,有利于工作上更好地协调配合。”会理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飞天贵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每期讲课完毕,参会人员都要认真填写《评价表》,对“一把手”讲授情况作评价。评价情况经统计后将反馈给主讲人,讲授不清楚、评价不高、综合反馈情况较差的“一把手”,将被要求再次备课、重新讲授。

从目前的讲授情况统计来看,14位主讲人的综合得分均在95分以上,整体评价较好。部分听课学员对讲授内容稍显空洞、结合实际不够、指导性不强等提出了意见,已被梳理汇总后反馈给主讲人,并提醒后期的主讲人注意吸收。

会理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讲课、评价双向互动,一方面可以促进主讲人认真钻研本单位业务知识,另一方面也能让参训学员充分了解其他部门的岗位职责、业务范围,助力解决部门协调不畅、信息共享不全、工作配合不紧等问题,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奋进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