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造”SAR遥感卫星“涪城一号”成功发射入轨

2023-06-07 23:0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6月7日12时23分,“四川造”SAR遥感卫星“涪城一号”成功发射入轨,这标志着“绵阳星座”组建迈出新步伐。该卫星由绵阳市“涪城卫星工厂”研制。“绵阳星座”总投资5.28亿元,按照三年三期分步实施,到2025年将完成6颗SAR卫星组网,同步建成地面站和数据中心。

在当天举行的绵阳空天产业发展大会暨空间激光技术应用研讨会上,绵阳市涪城区发布了《关于加快空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涪城区支持空天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政策(试行)》,聘请4位院士为绵阳市空天产业首席战略发展顾问、10位专家为特聘专家。

为推动空天产业发展,涪城区设立了50亿元规模的空天发展产业基金,重点发展“箭、星、器、数”航天产业,加快建设千亿空天产业集群。

继绵阳“涪城卫星工厂”、天权时空等龙头企业落户后,不久前,总投资60亿元的天回航天、未来宇航项目落户涪城区。如今,涪城区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上游沿链发展空间飞行器、火箭发动机和整箭研制产业,下游沿链发展太空服务、卫星数据应用等产业,构建起商业卫星研发制造、发射组网、应用服务的产业链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