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护送火炬进京的“大运号”长这样!

2023-06-08 09:54: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今天上午,带着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火炬的包机航班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起飞,前往火炬传递首站城市——北京。执行这一特殊任务的,是一架有着大运会LOGO的主题彩绘飞机,由川航为成都大运会量身打造。


护送火炬传递火种进京的A319“大运号”。川航供图

护送火炬进京的这架“大运号”,由一架空客A319飞机喷绘而成,该架飞机拥有132个客座,于2021年5月正式亮相,并执行飞行任务。机身彩绘根据成都大运会主视觉元素进行定制化打造,主色调从大运会会徽延展而来,大红、明黄、翠绿、湖蓝分别对应成都大运会“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彩绘图案上还有一只火焰形态的大熊猫,这是成都大运会的吉祥物“蓉宝”。

作为成都大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和独家航空类指定承运商,川航共打造了四架“大运号”,当天,这些拥有明亮色彩且寓意深远的飞机齐齐亮相。


A330“大运号”,第一架亮相的“大运号”。川航供图

由彩带环绕机身的“大运号”,主色调对应奥运五环的颜色,寓意传承奥运精神。机身上,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彩带,色彩渐变,层次凸显,表达青春和活力、年轻与梦的寓意,机头处印有成都大运会LOGO,飞机侧面印有三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图案,具有浓郁成都特色。

这是川航第一架“大运号”,采用一架A330飞机进行主题喷绘涂装,拥有301个客座,于2019年11月首航。最初的涂装在成都大运会筹备阶段完成,当成都大运会LOGO、会徽等确定后,涂装进行了相应的修改。2021年1月22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始真机试飞,正是这架飞机率先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并于10时10分抵达,成为首架降落在天府机场的民航客机。


A350“大运号”。川航供图


A350“大运号”。川航供图

另外两架“大运号”的涂装以大运会主视觉为核心设计理念,结合“大运会标准视觉元素”及“火炬主题元素”进行了深化设计,进一步传递大运精神和成都风貌。两架“大运号”是2022年以后亮相的,均采用了A350进行主题喷绘涂装,为双通道远程宽体客机,拥有331个座位。不过,其涂装虽大致相同,但仍有细微区别,比如,机身上的五瓣花颜色和形状,以及坐在花瓣中间的熊猫都各不相同。

川航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运号”是代表成都形象、具有四川特色的飞机,也是川航“熊猫之路”对外开放交流的一张名片,“这些主题飞机将在成都大运会参赛团队运输中担纲主力,为八方宾客提供高效优质的航空运输服务保障。”

当天,川航正式发布大运会惠民产品,将为参赛选手、在校大学生、购票观众以及全体市民提供多种出行优惠产品和机票消费券,广邀宾客共襄盛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