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开展

2023-06-08 15:4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6月8日,《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在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式苏轩开展。这个全国首个以现代多媒体手段展示三苏父子家国情怀的沉浸式展览,在当天下午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在醇厚家风的熏陶下,眉山走出了堪称中国文化史上“顶流”的父子档——苏洵、苏轼、苏辙三人。

本次主题展是全国首个以三苏家风家教为主题的展览,以家教家风、家国情怀为切入点和聚焦点,由“宋代和眉州”“三苏家训、家风、家教”“三苏家国情怀”“‘家’和‘国’融合”四个部分组成。展览除了展出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文物,还有来自上海博物馆、四川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等10家文博单位的珍贵文物,涵盖瓷器、陶器、石器、金银器等100余件(组)。

《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三苏祠供图

一次进馆,两种体验,逛“苏宅”的同时,还可以看展览。“进入三苏祠,便是进入了展厅。”主题展策展人翟晓楠介绍,“观展前,游客参观三苏祠古建园林区域就像进行地图寻宝一样,在互动中完成展览前置体验与学习。”

突破室内的局限,把三苏祠古建园林区域串联起来是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本次展览以三苏祠本身作为依托,通过室内室外联动展示,为观众打造出一个表现三苏父子家国情怀的景观式展览。

展览将现代艺术风格与三苏祠独有的传统古典园林相结合,建设首个室内室外联动展示馆,形成1500平方米现代化展厅和106亩古建园林组合的全园式展览,通过还原三苏父子的家风家教故事,再现到三苏父子的“家”里,让观众可以在三苏父子的“家”中和展览间切换,实现了古建筑园林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

在展览设计方面,突出“蜀风宋韵”,从宋代绘画中提取内容元素作为展览平面设计、空间设计的依据,嫁接起我国古代文化高峰——宋代与当下美学沟通的桥梁,以宋代审美与当下审美对话,丰富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

主题展现场的雕塑。三苏祠供图

为了让观众看得懂、听得懂,本次展览还以现代展示手段解读传统故事,打破时空壁垒,通过全息投影、语音打卡等多媒体方式,带游客走进三苏文化的数字艺术空间,将三苏父子的传世成就与对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影响力展现给观众。

游客在参观主题展。杨槐 摄

翟晓楠表示,展览实现了三个突破,首个以三苏家风家教为主题、首个空间串联室内展厅与三苏祠古建园林、首个以现代多媒体手段展示三苏父子家国情怀的沉浸式展览,实现了对三苏父子取得成就、家风家教、家国情怀的多层次解读。

据了解,今年5月,《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入围了“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前20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