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捐赠脐带血,11年后捐赠者见证它救人

2023-06-08 21:4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6月8日上午9点半,就读于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五年级14班的郑皓天同学,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亲眼见证11年前母亲在他出生时捐赠的脐带血出库救人。就在不久前,郑皓天同学的脐带血与一位56岁身患粒细胞肉瘤患者配型成功,为救治这名患者,他的脐带血将从四川脐血库送到成都某医院,为患者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

工作人员正将脐带血从液氮罐中取出。四川脐血库供图

“当时我还不信,没想到11年后真的用上了,能帮助到别人我们感到非常荣幸。”郑皓天的妈妈谢女士说,2012年8月在成都市妇幼保健院生产的时候,产科医生专门为他们详细介绍了保留脐带血的重要作用,并建议选择将脐带血捐赠或者自己存起来,“据说脐带血采集后就被运走了,我们今天也是第一次看到孩子的脐带血。”

当天上午,在郑皓天及其父母的见证下,四川脐血库工作人员将这份脐带血从液氮罐中取出,核对无误后放进较小的“细胞专用转运罐”中,即将被运到医院,与患者儿子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进行联合移植。

据了解,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断离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这种血液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是造血干细胞三大来源之一。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现已用于包括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淋巴瘤及白血病等多种疾病的移植治疗。

据四川脐血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设置了“公共库”和“家庭库”,公共库主要为临床治疗和科学研究提供合格的干细胞资源储备;家庭库作为老百姓自己的干细胞资源库,为个人及家庭提供干细胞存储服务。

截至2023年3月31日,四川脐血库与全国125家临床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提供了16531人次的脐带血查询服务,累计出库1137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用于1118位患者的治疗。在四川脐血库脐带血救治的人群中,成人占64%(年龄≥18岁),其中救治年龄最大患者81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