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探馆:科技与文化“孪生”,这些“双胞胎”办事靠谱

2023-06-08 21:4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报道

6月8日,是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的第二天,深圳会场内涌入更多观众,除了“买买买”,观众还身临其境感受到了科技给文化带来的魅力和便利。

据悉,本届文博会共有超3500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亮相,突出数字化应用、展示内容创新等。

数字孪生:文物从此有了“双胞胎”

在四川展区的“活力四川”板块,不少参观者围着一块屏幕“指指点点”,随着指尖拨动,画面的物体一会儿放大,一会儿缩小。走近观察,如果你选择屏幕上的一束百合花,只需要手指上下划动,就能完整地看到它从“打花苞”“盛开”到“凋谢”的全过程,甚至还能清晰地看到花蕊上的花粉在这个过程中的变化。从贵妃醉酒图、耀州窑碎瓷片、青花瓷器等文物,到陨铁制金刚钺刀、细角疣犀金龟等日常物体,屏幕都能“复制”得栩栩如生,文物上的磨痕、气泡、灰尘、釉面、凹凸纹理清晰可辨。

数字四川展区

“这是数字孪生技术,能突破人眼观感的极限。”四川中绳添眼科技有限公司区域销售总监潘明明介绍,这种技术现在主要用于文博领域,比如有些文物无法运输至外地展览、或者文物材料易碎、文物形状太过微小或庞大,这项技术就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让爱好者们不仅能“看得到”,还能360度“摸得着”,细细品味其中的细节。

潘明明补充,一般电视是8K技术,这项数字孪生技术精确度最高可达36K,能展示1.5亿像素,精确呈现到微米。更实用的是,这种数字孪生技术让“输出”也更轻便,“一般按这种体量的视觉呈现,数字文件所占空间应该有好几个T,但实际上我们几百Mb就可以呈现,和普通PPT差不多。”在本次文博会上,峨影集团也和该公司签约,拓展这项技术在影视方面的应用。

数字敦煌展区的细节图

有意思的是,这样的数字采集技术在本次文博会上还有不少。在甘肃展区的数字敦煌项目,观众只要选择石窟编号,就能走进石窟不同位置细细浏览。在浙江展区,一块巨大的三面立体屏复刻了“千里江山图”,随着屏幕中天色暗下,山水间又升起千盏孔明灯。人在画中游的数字场景,引得不少观众拍照“打卡”流连。

浙江展区的数字千里江山图

AI应用:“数字人”做导游,办事更“聪明”

随着AI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本次文博会几乎每隔几个展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AI虚拟数智人”。辽宁展区高3.5米的巨型“机械动能虎”旁,两位智能仿生人形机器人正与观众交谈。江西展区“诗人黄庭坚”邀请观众来挑战答题,回答正确还可以与“他”合影,热闹的内蒙古展区正在举行数字赛马比赛,观众摇一摇手机就能和身边的人比赛谁的马跑得快。

辽宁展区的智能仿生机器人

而在广西展区,“刘三姐数字人”是展区内还原写实度最高的“数字人”之一。她身着一身白色的壮族服饰,有年轻靓丽的外型,会唱山歌,还会用多种语言为观众介绍广西山水。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得益于人工智能、语音合成、人脸建模、图像处理等技术,不管是在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特色民宿里,虚拟导游、智能客服、导航导览、AI对话,各种场景、各种功能都刻在“刘三姐”的智能大脑里,可以为游客提供多种便捷服务。作为广西文化旅游数字推广大使官方形象的“她”,这次在文博会广西展区入口处“迎客”,吸引了不少来自远方的客人。

四川展区的智慧广电项目展示

数字智能技术与文化融合后,也越来越贴近普通老百姓。比如中国广电四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展会上亮相了四项智慧广电创新成果:有获得国家级多个奖项的“智慧广电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四川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有融合了广电5G与亚太6D高通量卫星的融合通信产品“广电5G+星天下”,有省级重点产业项目“中广云创中心”。展区工作人员周洁介绍,尤其对住在山区又有广电需求的老百姓来说,有了智慧服务,就不用再翻山越岭跑远路,在智慧广电“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上就可以办理,视频审批让“数据代跑”,一键扫描、一键流转各种信息,配合数字孪生板块,管理者也能清晰体察老百姓的办事体验,大家的幸福感自然就提升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