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蓉火”!成都大运会火炬用上航天技术

2023-06-09 14:2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川观新闻 徐浩煊

6月8日上午,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启航仪式暨航空运输官方合作伙伴发布会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举行。在恒温、恒湿的火炬专用储存库内,1440支大运火炬“蓉火”运往各个火炬传递点。

“蓉火”不仅造型独特、色彩绚烂,更是各种“黑科技”傍身:风吹不灭、极端天气下仍能燃烧15分钟、运用了航空材料“减重”的火炬、整合了四种渐变色的火焰……

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图据官网

据了解,“蓉火”的研发团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1所(简称“31所”)领衔。其背后的技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的世界级成果上再次升级,各项指标更是远超大运会执委会要求及行业标准,创新式引入多项技术,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火炬。

在“蓉火”出发启程之际,记者专访了31所的项目团队,揭秘“蓉火”背后的科技支撑。

火炬“吹不灭” 极端天气下仍能燃烧15分钟

作为动力技术领域创造多项第一的31所,拥有两届奥运会火炬研制的经验,承担起“蓉火”从图纸落实到实物的研发任务。31所副所长刘小勇告诉记者,纯粹的火焰燃烧并不难,但要想让火焰燃烧得既美观又稳定,是团队的攻坚要点。

点得燃是火炬,点不燃就是“棒槌”,为了让火炬“吹不灭”“燃得久”,团队在“蓉火”中设计了一套燃烧系统。据了解,这套系统将主燃室的“扩散式火焰”在火炬口分散分布,将预燃室的“强预混火焰”,在火炬主体内集中布局。从而使“扩散式火焰”在火炬口“烧满”,造型更绚丽,“强预混火焰”在主体内燃烧相对集中,以更高能量提升火焰的燃烧强度及速率,保证火炬“吹不灭”,二者相互配合,保证了“蓉火”火焰的美观与稳定,“即便火炬手不慎将火炬掉到地上,火焰也不会熄灭,继续保持燃烧。”刘小勇介绍。

同时,为了让“蓉火”实现“超长待机”,团队还采用新兴技术,在火炬内部打造了一套热管理系统,在燃料持续释放时,避免因燃料罐的膨胀、降温,造成燃烧时间缩短。加上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的太阳神鸟造型及竹叶镂空结构,不仅视觉美观,也满足了火焰的进气需求,持续燃烧时间可达15分钟以上,远超执委会10分钟的燃烧时长要求。

火炬“再瘦身” 全材料可再生轻巧又环保

除了技术加持,为了便于火炬手在奔跑时托举,质量轻、硬度高的航空铝合金也被应用在了“蓉火”的制造上。31所火炬项目负责人汪旭介绍,这种航空铝合金密度比普通金属合金更低,还具备耐腐蚀、可重复利用的优良性能,最终出厂的“蓉火”,顺利将“体重”控制在了1.2千克,轻巧又环保。

作为火炬燃烧的动力源,“蓉火”创新采用了生物质丙烷为燃料。与传统来自天然气加工和石油提炼的丙烷不同,这种生物质丙烷由秸秆、稻壳、玉米芯等废弃物合成而来,燃烧后只产生水蒸气和二氧化碳,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气体。同时,生物质丙烷燃烧时本身就具有呈亮黄色的特征,加上适当调整进气量,使“蓉火”的火焰在不同背景下都较为醒目,呈现出灵动飘逸的效果,除了符合大众对火焰的传统认知,也有利于电视转播和新闻摄影。

此外,与多由两种颜色组成的往届赛事火炬不同,“蓉火”创新性地整合了朱红、明黄、翠绿、湖蓝四种渐变色,共涉及6处颜色过渡,通过31所自主研发的着色工艺,既满足“蓉火”的炫彩外观,又能保证生产工艺的绿色环保。

据了解,成都大运会火种已前往北京,预计6月10日在北京大学开始首场火炬传递,传递活动将途经哈尔滨、深圳、重庆等地,一直持续到7月26日。“相信我们这支带有航天色彩的‘蓉火’,一定能在传递时给市民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刘小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