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丨工信部原部长苗圩:推动动力电池规格尺寸标准化

2023-06-09 15:1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吴聃

6月9日,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宜宾开幕。开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以《推动动力电池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主题演讲。

苗圩作主题演讲

对促进动力电池绿色低碳发展,苗圩给出了3条建议:推动动力电池规格尺寸标准化、从电池前端设计考虑后端回收、加快构建动力电池碳足迹标准体系。

苗圩说,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问题应引起关注。2018年2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标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对圆柱、方形、软包电池总共规定了145种规格,存在电池规格尺寸偏多,适用性不强的情况,造成制造成本增加、回收难度大及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他认为,动力电池规格尺寸标准化是实现大规模制造、进而达到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

在苗圩看来,应从动力电池生产端开始考虑后端回收。其原因包括,动力电池本身需要技术革新,以回收价值为核心在前端设计方面进行改造可助推技术革新;其次,可通过提高动力电池本身的再利用价值,提升回收利用经济性;第三,有利于刺激厂商积极进行回收,从材料、结构以及生产工艺等方面着手,多角度考虑动力电池回收目的。

具体路径是,推动正向研发时动力电池易回收利用设计相关标准制修订,实现动力电池从生产前端开始考虑后端回收。

苗圩还建议,加快构建动力电池碳足迹标准体系。他说,动力电池碳足迹管理,是动力电池企业走出去及提升产业全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苗圩建议,从动力电池碳足迹计算标准、碳排放因子数据库构建、推动国际互认等方面构建动力电池碳足迹标准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