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文化品牌 让成都红色资源“活”起来

2023-06-09 15:1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编印《全省红色遗址普查成果丛书》(成都卷)、编印《成都“芙蓉联线”红色点位图文册》、建设成都革命历史数字纪念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从服务全市主题教育角度出发,统筹全市党史力量,进一步对全市红色资源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同时推进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工作。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徐源松介绍,长期以来,成都革命遗址设施点位分散、发展不均衡,没有连片成势,缺乏综合利用。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成都此前已对全市红色资源进行了一次普查,补充申报92处红色遗址资源,目前全市已申报的红色遗址资源共计447处。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让红色基因“传”下去,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成都从447处红色资源遗址中精选出了100处,绘制了《成都“芙蓉联线”红色景点分布图》,编制了《成都“芙蓉联线”红色点位图文集》,该文集全书约10万字、图片300余张,涵盖各个历史时期成都所发生的红色革命史实,采用“点位+图片+说明”的方式,突出展现革命历史场景、红色英烈人物等生动画面,为全市开展主题教育提供直接、具体、生动的红色资源指南、多样态沉浸式教学场景。“正在编制的红色点位图文册,其实是图文集的简版,更方便携带和传播。”徐源松解释道。

上一轮的资源普查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普查的思路不够开阔。有些区县对红色资源的普查,对成都解放、三线建设、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等时期的遗址、遗迹和代表性实物挖掘整理不够。

“这也是我们再次梳理的一个重点方向。”徐源松介绍说,如何保护开发是更关键的“下一步”。成都将加强红色遗址资源统筹规划、系统研究,促进红色遗址资源群体结合、立体开发、共建共享、综合利用,通过歌曲、戏剧、电影等多渠道实现红色资源向红色文化艺术转化,加强红色遗址资源与自然风光、民宿文化、乡村振兴的联动,推进红色遗址资源向红色旅游资源转化,打造具有成都特色、体现成都文化的红色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