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丨隐患现场排查处置,全省开展沼气安全交叉调研

2023-06-09 15:1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好大一股沼气味,检查一下咋回事!”

工作人员立即开窗通风,迅速查明漏气来源,更换输气管。经过紧急有序的操作,一例农村沼气安全使用险情被迅速处理。

近日,省农村能源发展中心组织全省21个市(州)农村能源部门组成7个调研组,对21个市(州)25个县(市、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交叉调研。

这是第二调研组在南充市南部县西水镇檬子垭村村民彭宗序家调研过程中,现场处理的一例沼气安全使用险情。经过后续了解,漏气原因,是老鼠把户用沼气的输气管线咬坏,户主还没来得及更换。

沼气安全,事关安危。四川是沼气大省,这些年,部分农村户用沼气因超出正常使用期限、房屋拆建、自然灾害等原因,已经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亟需拆除、填埋,消除安全隐患。

去年4月,全省农村沼气行业系统开始推行户用沼气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沼气工程清单制管理“两项”制度,落实安全宣传演练、隐患排查治理“两项”机制的“2+2”工作法。工作法实施的目的,就是把沼气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这次全省交叉调研,也是对“2+2”工作法落实情况的一次检验。

一番调研下来,调研组发现,沼气工程日常管理存在漏洞是共性问题,例如灭火器失效、设备安装不规范等。而户用沼气的问题则更多体现在管道老化、未张贴警示标志等方面。

“我们在调研时就发现,某地一个养殖场的沼气工程出现了储气柜锈蚀、警示标识不全、沼气工程没有封闭管理等隐患。虽然后来了解到是养殖场业主更换,设备还没有启用,但也反映出一些日常管理的漏洞问题。”第三调研组组长、南充市农环站负责人曾凡凤说。

这次全省交叉调研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103处,其中立行立改23处,限期整改80处。

针对各个调研组反映上来的问题,省农村能源发展中心制作了问题清单,对发现问题的隐患现场逐一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各地要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建立台账,逐一整改,严防本地农村沼气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面上的问题同样存在。一些调研组感觉到,基层沼气专业技术人员流失明显,管护体系缺乏资金支持,不少管理部门“心有余而力不足”。

“从长远来看,各地还探索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转、社会参与的后续管护长效机制,从源头上筑牢全省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防线。”省农村能源发展中心主任向淼说。

调研感悟

 

调研部门:

全省农村能源部门调研组

调研主题:

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情况,督促问题排查隐患

调研感悟:

总体上看,这一次全省交叉调研目标方向明确,方案设计科学,执行落实到位。总结提炼了一批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有益做法,也发现整改了一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更重要的是,推动促进了省、市、县农村能源行业系统相互之间的交流互动,为今后全省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落地的好做法、好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