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丨我们能在未来保护好自己吗?

2023-06-09 16:5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川观新闻评论员 张雨

“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近日,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

不久的将来,移动全息投影、数字孪生兄弟、健康秒级监控……那些科幻电影或玄幻小说中的场景,或许能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研发提速,数字场景焕新可期。

然而,技术升级、科技迭代,引发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我们能在未来保护好自己吗?

未来已来,不能忘了“过去未去”。在这个真实紧密连接虚拟的世界,科技进步一边带来便利,一边引发人们焦虑。近看一例,“AI换脸”软件已在公开网售,各种功能简单叠加,一个完全崭新的数字人即刻出现。反之,监管成本和难度却高出好几个数量级,让人不无忧心。

这怪不了科技,科技一大内在特性,就是不可预知性。未来随着6G加速研发,传感技术、量子技术等新兴科技广泛应用,其负面效应也可能越来越难以预知。这就引发第二个问题,面对即将展开的新世界,我们的科技安全意识够强吗?

似乎没那么强。往大了说,一些互联网领军企业、科技研究院所,科技安全意识都相对薄弱。比如,对于人们信息的搜集和使用,它们没有遵循“必要关联”和“最小侵害”原则,甚至对此置若罔闻。往小处说,我们的银行卡密码和网络账号密码,是不是一模一样?有没有随时保持软件和操作系统更新?公共WiFi是否一见即连?身份证照片有没有存在手机上……更进一步,我们知道“无意识刷手机”会引发焦虑、孤独和自我感觉不良,并对大脑产生负面影响吗?

长久以来,我们的科技安全意识被自己高估了,网络危害日益“翻新”,我们维护安全的方式,是不是还有些“传统”呢?

人是矛盾的,即使在巨大的安全感中都会有惘惘的不安全感,更别说即将迈向未知领域。提升人们安全感,需要客观主观双重努力。一方面,政府和掌握技术的互联网企业,当然要在网络安全方面承担更多责任,持续通过法律调整、行业自律等手段,为瞬息万变、持续扩张的网络世界提供规则和保护。另一方面,安全感要靠自己维护,而其中关键,就是提升自身科技安全意识。

多一些警惕,你所听到的、看到的“真像”,可能是别人制造的假象。多一些质疑,网络免费和便利背后可能是陷阱,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多了解一些案例,多学一些保密常识……意识不到危险就是最大的危险,我们可能无法改变气候,但是可以锻炼自己。

当然,不期望复杂之事,光靠意识提升就能解决,毕其功于一役也绝不现实。但老实一点、诚恳一点,承认自己科技安全意识还不够强,记住一些基本常识,掌握一些防御技能,在黑白难辨的网络世界,以自己的竹竿防住歹人,不是也挺好吗?

未来,当越来越多的人这样去做,更会形成一种合力,矫正或叫停偏离人道、文明方向的科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