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丨别把传统产业当低端产业

2023-06-09 17:1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川观新闻评论员 周丽萍

新一届中央财经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传统产业不等于低端产业;二是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这指出了过去一些地方在产业发展上的误区,也为我国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向定了调。

什么是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主要指劳动力密集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行业,如服装、食品、机械、电子等行业。什么是低端产业?低端产业是那些资源浪费严重,技术水平要求低,没有多少附加值的产业。两者维度根本不同。

过去一些地方把传统产业当成“低端产业”一退了之,是建立这样一个叙事之上的:先进国家将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转移出去,保留了产业链上的高端链条,即技术密集程度高、产品价值增值高、利润丰厚的环节,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升级。但如今这个叙事已经变了。近年传统产业转移带来“产业空心化”的副作用反噬在欧美显现,反映为制造业的产出、就业的下降,造成社会的对立和割裂。今天欧美等发达国家都在吸引包括传统产业在内的制造业回流。

我国传统产业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关系国家发展与安全的大局。今年全国两会上,工信部部长金壮龙介绍,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传统产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和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是就业和外贸出口的主力军,稳传统产业就是稳住就业、稳经济、稳外贸的基本盘。作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全产业链的国家,中国拥有最大规模的人口和市场,只要合法合规有市场,就没有一个产业是多余的。

传统产业本身不是低端产业,但一些传统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特别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剧烈变化下、面临巨大发展压力是事实。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狠抓”和“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一方面说明传统产业升级问题的紧迫性,另一方面则说明传统产业仍大有可为。

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事实证明,传统产业是可以通过改造升级、科技创新提档“破壁”成为高端产业、新兴产业的。近年一些传统产业通过转型升级进入了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而传统产业的汽车把发动机换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就成为蓬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地方产业发展的思维,绝不是让传统产业简单退出,而是努力把传统产业的家底盘活做大做强,积极探索和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通向高端之路,除了招引高端,还有把中低端做成高端。

北京大学教授路风指出,从需求讲,高技术产业的主要客户依然是传统产业;从供给方面,高技术产业中多数环节,依然需要传统产业提供的产品。因此,传统产业和先进新兴产业之间的关系,不是取代而是迭代且“相伴相生”。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才能真正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当前,四川正按照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思路走新型工业化之路,这是我省工业兴省、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必经之路,也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