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居必林泉” 阿来10日下午继续讲“杜甫 成都 诗”

2023-06-09 17:3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我生性放诞,雅欲逃自然。嗜酒爱风竹,卜居必林泉。”6月10日下午3:00,由川观新闻、封面新闻、上行文化主办的阿来系列讲座——“杜甫 成都 诗”,将在阿来书房迎来第16场。

本场讲座中,阿来将以“卜居必林泉”为主题,解读《寄题江外草堂(梓州作,寄草堂故居)》《舍弟占归草堂检校,聊示此诗》《将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严郑公五首》《草堂》《四松》《题桃树》《除草》《营屋》等一系列经典杜诗,并讲述杜甫流寓成都期间的卜居故事和对草堂的喜爱与回忆。

据了解,杜甫在成都居住将近五年时间,前前后后写了200多首诗。从春到冬,再从冬到夏,阿来在这个系列讲座中,既讲杜诗,也就着杜诗聊成都的历史文化。阿来还走出成都,前往川西高原,在四姑娘山脚下,在杜甫书写过的“西岭”千秋雪映照下开讲,带领听众进行了一场穿越古今的人文之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