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丨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动力电池产业如何实现“从有到好”?

2023-06-09 18:1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何海洋 摄影

6月9日上午举行的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开幕大会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发表题为《从有到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从行业、企业角度出发,探讨如何实现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从有到好。

宁德时代董事长 曾毓群

曾毓群认为,对于行业来说,电池动力已经迈入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新阶段。

当前,动力电池市场角逐激烈,各家已经以数百GWh(吉瓦时)的产能规划展开较量,去年,全球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为517.9GWh,同比增长71.8%,业内预计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及储能电量规模将超过4.1TWh(亿瓦时)。“全球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前半程已经满足了市场需求,行业很快将从GWh进入TWh时代。”曾毓群说。

那么,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后半程将如何引领市场需求,实现从有到好?曾毓群认为,行业要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合理,不断实现转型升级;企业要更负责任,更高质量,更创新地生产和服务。

曾毓群表示,对企业来说,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动力,创新就是核心竞争力。

当前,宁德时代拥有兼顾高比能和高安全、具备快速量产能力的凝聚态电池,还拥有全球锂电行业仅有的2座“灯塔工厂”、达到十亿分之一水平的产品缺陷率、第八代超级智能产线……

近年来,企业从可再生能源加储能等三大战略发展方向出发,在电池安全性、能量密度、快充、循环寿命、耐高温能方面持续创新,取得突破,不断提升标准。

“同时要在创新模式方面发力。”曾毓群说,企业当前已在厦门、福州、合肥、贵阳等地运营换电服务品牌,为用户提供“巧克力式”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相较以往模式更加简约、便利;同时推进重卡换电服务,通过投资建设和运营电动重卡换电站,进一步解决新能源重卡的里程焦虑、补能焦虑。

在零碳方面,宁德时代今年4月发布零碳战略,旨在2025年实现核心运营碳中和,2035年实现价值链碳中和。

在储能方面,宁德时代今年5月发布全球首个零辅源光储融合解决方案。“这摆脱了传统储能方案对冷却系统及辅助电源的依赖,实现运营效率、响应速度、使用寿命方面的全面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更加显著。”曾毓群表示,企业希望能带动整个新能源行业的零碳升级。

在科技平权方面,曾毓群认为,科技平权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所在。“不仅希望人人能够用上电池,更希望人人能用上好电池。”他表示,企业致力于为全球提供最先进电池,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于民,让科技平权带来价值共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