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博 218件莲荷主题文物邀您共享“盛世莲开”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23-06-09 19:0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展厅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成博

莲,在传统文化中历来象征着光明、美好和高尚。6月9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一天,“盛世莲开——中国文化中的莲荷意象特展”在四川博物院盛大开幕。218件以莲荷为主题的文物在展示文物之美外,多维度诠释了莲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独特意境与深厚底蕴。

宋马兴祖四朝选藻亨册-疏荷沙鸟页 故宫博物院藏      

“亭亭净植真君子,不蔓不枝芳满园”。莲荷,根于湖塘淤泥之中,悠然而立,清自中生,优雅从容。作为中国传统的审美意象,莲荷有着中华本土文化所独有的韵味,古人对莲花的喜爱不但融入生活的各个角落,而且引申出深厚的人文内涵,体现着儒释道思想的完美融合,承载了数千年来中国人潜心追求的高洁入世、超凡出世、和美普世的价值取向。此次由四川博物院和厦门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展览,分为序厅、泥根玉雪元无染、莲花影里数楼台、映日荷花别样红三个单元和尾厅,从艺术史、文学史、哲学、民俗学等多方面对莲荷文化意象进行了探究,“可视化”展示了莲荷在人们心中高雅、圣洁、清新、美好的形象。

文创区      

第一单元以“君子之莲”为主题,展示了儒家思想所赋予莲荷的高洁意象,表达了儒士们虽身处俗世,却依旧“出淤泥而不染”,秉持着高洁、清廉的“君子之志”和“以和为贵”的普世价值。第二单元以佛道二家赋予莲荷的“圣洁”意象为主题,展示其出于尘世而求清净无染的象征意义,表达莲荷在传统文化中光明、美好、高尚的意象。第三单元则以世俗中的莲荷文化为题,展示了莲荷美好、吉祥的世俗寓意,象征着中国百姓对和美生活、纯洁情感、健康长寿等美好事物的追求。

唐佛立像 邛崃市文物保护中心藏      

此次展览文物阵容强大,看点十足。218件文物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全国44家文博单位,其中一级文物达40余件。展品涵陶器、青铜器、瓷器、石刻、绢帛、书画、竹木牙雕等门类,故宫博物院粉彩荷莲纹玉壶春瓶、中国美术馆藏陈洪绶爱莲图、安徽博物院斗彩爱莲图盘、天津博物馆青花缠枝莲纹赏瓶、武当博物馆太乙救苦天尊、四川博物院荷塘聚禽图轴等珍贵文物悉数亮相。

宋莲花宝子香炉 南京市博物馆总馆藏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在展厅设置上以清新典雅的绿色为基调,用大空间与弧形空间强调莲花的高洁与莲荷的繁荣昌盛,展现掩藏在时光里的清塘荷韵,给人以神清气爽的体验。同时辅以环抱式沉浸体验空间、多媒体互动游戏设置、香薰提升感官体验,为观众提供了一个休闲放松、增长知识的好去处。

清玉荷叶螃蟹 天津博物馆藏      

清荷叶式螃蟹笔洗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      

南朝道教天尊像 成都博物馆藏      

明莲花纹金簪 四川博物院藏      

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图片由四川博物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