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遗址“祭祀坑”器物埋藏时间确定为商末周初

2023-06-09 19:34:3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牛霄

6月9日,由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四川省文物局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文物科技创新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以“文物保护与价值阐释科技创新成果及应用”为主题。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介绍了“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即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最新进展。项目组进一步精确了三星堆遗址埋藏坑(即“祭祀坑”)器物的掩埋时间,确定为商末周初。

据了解,项目组突破常规检测方法,采用贝叶斯统计和核密度估计法对测年结果进行分析,综合分析考古遗存年代,对重点遗址的关键时间节点探索有了新的认识。项目组共采集了200多个含碳样品,经过样品筛选、前处理、制备、测量,共得到几十个碳十四年代数据,认为三星堆遗址埋藏坑器物掩埋的时间大致相当,发生在商末周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