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4000米高原上送外卖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不会堵车但会“堵牛”

2023-06-09 20:0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子夜外卖》海报图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色达县,平均海拔4127米。在这座高原县城,有包括甲热和登子在内的7名外卖骑手担负着外卖配送任务。同时,他们还经常充当临时翻译和导游,并为初来此地的缺氧游客提供应急救援。

6月9日晚,江苏卫视播出的《子夜外卖》第二期,聚焦了这批在草原上驰骋的外卖骑士们的故事。在这座因旅游而逐渐为人们所熟知的高原县城,这支由本地居民和返乡青年组成的高原外卖小分队,被牧民和游客们所需要着。从都市到草原,从线下到线上,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努力为美好家乡建设献出一份力量。

她是色达第一位女外卖员

色达县海拔高、气候寒冷。近年来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随着各地游客的慕名而来,外卖这一新兴行业也在这座小县城悄然兴起。

2019年,得知县城招聘外卖骑手后,甲热便将视线投入其间。了解到骑手多劳多得、工作离家近的便利,她毅然决定报名。经过招聘考核,当时20岁出头的甲热成为县城里唯一的女外卖员。起初,外卖在色达这座高原小城并不被居民们了解,甲热就和同事们上街发传单,向商户和牧民宣传线上销售的便利,教授如何下载软件、进行流程注册和点单等。如今,在网上点外卖已成为当地居民们越来越接受的购物方式。

选择在家乡送外卖的不止甲热,还有返乡兼职大学生登子。在外读师范大学的他,出于对家乡的留恋,经常利用假期回到家乡兼职送外卖。“叮咚,您有一份新的订单。”登子看到一条奶茶订单,是一位远在成都的支教老师为当地小学的女足学生们订购的奶茶。接单后,登子迅速到奶茶店领取几十杯奶茶送去小学训练场,当孩子们得知奶茶是支教老师点的奶茶后,争先恐后与支教老师视频通话,来表达对支教老师的感谢和想念。每每看到这种师生情场景,登子都会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梦想着毕业也能成为一名教师。

《子夜外卖》      

为高反游客送去氧气瓶

“您的系统已接单!”深夜,外卖员甲热不停刷新着系统订单。“我高反了,需要氧气瓶。”看到外卖订单备注,甲热立即出发去超市,熟练地购买氧气瓶,并根据订单地址迅速来到顾客位置送去氧气瓶。“您好!由于担心您的身体状况,所以先把氧气瓶送过来了,暂时没有取餐,我现在马上再去取餐过来。”刚看到顾客,甲热就连忙将氧气瓶送到客人手中。听到甲热的暖心话语,顾客连连向甲热道谢。

色达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0.8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仅为正常的65%,不少初来此地的游客经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因为人生地不熟,他们经常会在外卖订单上备注请骑手们代购氧气瓶。这类需要提供临时“急救”的订单经常会遇到,外卖小分队们出于对客人健康的担忧,有时遇到高反严重的顾客会优先配送氧气瓶,以确保顾客身体无碍。

在配送完毕时,外卖员们还习惯性将自己的电话留给顾客,以便顾客遇到困难时能及时求助,为他们提供暖心的义务帮助。

在高原的外卖骑手      

不会堵车会“堵牛”!

不同于大城市的紧张节奏,这里的外卖骑手没有看手机导航送外卖的习惯,道路也没有大城市的纵横交错,在这座小城市送外卖不会堵车,但会“堵牛”,经常需要为穿越马路的牛、羊群让路,小县城的外卖配送有独属于它的“人情世故”。

除了在县城,越来越多居住在草原上的牧民们也选择在外卖平台上订购所需生活用品,桶装饮用水则是牧民们的刚需。长期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没有详细送货地址,但这难不倒外卖员们,草原上的显著建筑物和牧民帐篷的颜色就是他们的“门牌号”。遇到电动车无法行进的区域,外卖员们会主动和顾客确定交接地址,牧民们则会身骑骏马出现在约定地点取外卖,完成一场现代与传统的诗意对话。

每到夏天旅游旺季,很多游客会选择来到色达欣赏草原美景,这是整个色达最有生机的季节,也是订单最多的季节。在外读书的登子认为,外卖员更像是一条桥梁,一边了解色达,能真切感受到色达的发展变化;一边又连接着游客,知道外面世界发展的新奇变化。

色达是藏语发音,意思是“金色的马”。正如甲热所坚信的,穿行在街道和草原上的他们如同真正的骑士,电动车就是他们的骏马,“骑车的时候吹来的风,风里都感觉很自由。”在这片他们所热爱的草原上驰骋徜徉,在每天穿梭配送中见证这座高原小城的蝶变,点亮着色达的万家灯火,那是高原的灯火,也是人间的点点星光。

(图片由江苏卫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