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科研团队荣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3-06-09 20:0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高性能智能柔性防护棚洞”项目示意图。西南交通大学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底伊乐

6月9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获悉,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日前在瑞士日内瓦闭幕并公布了获奖名单,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余志祥教授牵头的参展项目“高性能智能柔性防护棚洞”荣获金奖。

据介绍,“高性能智能柔性防护棚洞”项目针对艰险山区落石防护棚洞的工程防护性能不足、灾害响应感知缺位、灾害影响评估滞后等三大挑战,发明了一种具有高效分布式耗能、全覆盖式视觉监测、快速评估与智能预警能力的高性能智能柔性防护棚洞。

目前,项目团队已在落石崩塌高性能防护技术领域获得近70项发明专利,专利权保护覆盖中国、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本项目技术已被广泛用于山区铁路和公路的落石防护工程,为提升山区交通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始于1973年,每年举办一届,2023年为第48届。此次展会共有40多个国家的800多个参展单位,共展出1000多个发明项目。

    编辑推荐